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莫让“贤才”成“闲才”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8

    近期,各类招聘公告纷沓而至,“海峡工程”“精英计划”“青蓝工程”“硒谷英才计划”不下几百种,大有一番聚天英才英才而用之的气魄。再看看招聘条件,不免让普通院校的学生望而止步,个别地方打着“战略储才”的幌子,过度拉高用才“标杆”,非“双一流”不引,非“硕博”不用,甚至开出百万年薪面向欧美名校招揽博士、院士等“高精尖”人才。

    部分地方也是下大气力引进专家人才,而引进后却没有合适的岗位、平台,以及相关配套保障,出现“大马拉小车”“杀鸡用牛刀”的现象,一方面“高薪养才”增加了单位负担;另一方面“大才小用”造成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这种不切实际的人才“高消费”,造成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最终使“贤才”成了“闲才”。为此,笔者认为,聚焦英才要量需而引、量才而用、量力而行、以用为本,最大限度用好、用活现有人才。

    集聚英才要量需而引。立足单位实际需求,坚持实用、实效原则,适量引进适用人才,既要保障当前人才需求,又能为单位长远发展储备“英才”“良才”“专才”。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打着引才的幌子“装门面”“显功绩 ”,以人才高、精、尖的数量论英雄、看政绩,更不能搞人才大战,相互攀比跟风、哄抬价格、哄抢人才。

    集聚英才要量才而用。俗话说“岗位是螺丝帽,人才是螺丝钉”,一颗钉子一个眼,唯有人才与岗位相匹配,才能充分发挥人才这颗螺丝钉的作用。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要立足人才专长,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确保用当其事、用当其时、用当其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效应。

    集聚英才要量功而奖。引进人才绝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是高薪聘请“顾问”。对那种进入角色快,敢担当、有贡献、能“挑大梁”的人才,要舍得给票子、给位子、给帽子,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最大程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对那种签约时见一面,领薪时见一面,开大会时见一面,平时神龙不见首尾的“领衔”人才,“挂牌”人才要“忍痛割爱”,切实将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到“关键处”,全力保障事业发展的需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4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