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家乡发展茶香伴

来源: 永靖县委组织部 王兴伯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8

    小时候,家乡人喝的是清一色的苦茯茶。干农活又苦又累,最记忆深刻的莫过于收割麦子和碾麦子,都是选择夏季里最炎热的天气,这样收成的粮食品质最好,磨成的面最香,可这样的天也晒得人无处可躲,唯有满满一大杯的苦茯茶成了随身携带的解暑良方,驱走了让人满身又刺又痒的整个三伏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了国家发展水电事业,家乡人深明大义,举家迁徙,满怀信仰、豪气冲天的重建了自己的家园,靠的是“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吃苦担当,靠的是对共产党的信赖和对国家的热爱。如今高峡出平湖,昔日桀骜不驯的黄河在这里汇聚成了一颗青绿璀璨的明珠,而苦茯茶除了感冒时泡生姜治病外,家乡人很少喝了,但那厚实的苦味却传承了下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想想先辈们喝苦茯茶时的家国情怀,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长大后,家乡人喝的是外地来的春尖茶。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到了家乡,发展当先、生态率先、旅游领先的思路引起了共鸣,面对红山白土头的一片荒凉落后,家乡人拿起铁锨、奋力追赶,一边植树造林,一边大建梯田,其中种树成了学生时代外出游玩的美好记忆,而家乡人一路坚持了下来,春尖茶档次不一、老少皆宜,到哪里都给你泡一杯,似乎满身的乏气也消散了,站起身来,又能坚持下去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如今家乡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黄河文化、水电文化滋养了家乡人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情怀,也激励着年轻一代敢于奋斗、拼搏进取的志气。

    后来啊,家乡人开始喝自个儿的百合花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党的庄严承诺,更是党员干部群众投入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家乡满山遍洼的百合成了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村党支部、国有企业、合作社、农户、保险公司共同发力,让农民群众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实现了“耕者有其股”,优质的百合再也不愁销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百合花香让村里的贫困户有了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骨气,带给了家乡人脱贫致富的自信,这中间有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而无私付出,多少人挥洒汗水无怨无悔,还有人倒在了攻坚战胜利前夕的战场,化作春泥更护花,品味百合花茶,毋宁说是怀念党的恩情,怀念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感恩他们用汗水甚至生命兑现了“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铮铮誓言。

    而现在,家乡人又去喝新引种的金银花茶、文冠果茶!盛夏之际,家乡的草莓、小西红柿、西瓜、葡萄等瓜果陆续上市,田间地头,游人如织,采摘不停,家乡人也呼朋唤友,闺蜜游、情侣游、家人游,放松自己,尽享幸福生活,不经意间,发现金银花茶、文冠果茶这些外地茶竟然成了本地特色茶,引种的金银花、文冠果早已变成了家乡人致富的新产业,不由让人感叹新时代发展真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探索,积累了脱贫攻坚中的经验和成果,家乡人底气十足,农村发展有“党建+”引领,农业增收有特色产业品牌支撑,农民群众也有了走好自己致富路的专业技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时光如水,茶香依旧,细细品来,这清香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甘甜是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的鱼水情,这厚味是干部群众奋发自强的拼搏精神,相信家乡的明天会发展的更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94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