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汉字版”的组工哲学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常春艳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除了语言表达方式和留存方式外,还蕴含着中国伟大的哲学思想和丰富的人生哲理。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该把握方向、探索规律、分析深意,读懂“汉字版”的组工哲学,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最真最实最美的新篇章。

    读懂“人”和“入”,做信念坚定的组工干部。一撇一捺即为“人”,人字看起来容易,写好“人”字难,做好“人”更难。做事先做人,组工干部要做组织事业的担当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党组织的放心人,就要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做到信念过硬,锤炼“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忠诚品质,做到政治过硬,涵养“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做到操守过硬。一撇一捺也为“入”,做事需入心,方显角色转换。好比写字,写之前布局、笔画、字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进入氛围,做到知行合一。要以敢于攻坚克难的无畏决心,以乐于踏实肯干的无私奉献,以善于钻研精进的专业精神,真正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把过程与结果相印证,做到科学用力、精准发力,有为而有味。

    读懂“止”与“正”,做张弛有度的组工干部。“止”者为度,行事有规。做人做事要有尺度、有底线、有敬畏。组工干部要知足,对待组织、对待事业要怀有感恩之心,珍惜和热爱工作岗位,用情用心工作,以一流工作业绩来报答组织培育之恩;也要知不足,要做到虚心问学,要摒弃“岗位优越感”和“官本位”思想,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正者无敌,公道为先。组工干部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容易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和“围猎”的对象,面对的诱惑也越来越多。组工干部要能够以“公”为“道”,不偏不倚,持“正”为“派”,不歪不斜,将“公道正派”作为“生命线”,使组织工作真正让党和群众满意。

    读懂“心”与“必”,做无私奉献的组工干部。心中有民、一心为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作为组工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公道正派、为民服务、甘为人梯的高尚品质,自觉做到心中有民、一心为民、奉献于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时刻把党员的事、干部的事、人才的事放在心上。必须坚守“不越雷池”的规矩纪律,做到“令必行,禁必止”。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以党规、法律、道德为准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老实人、生活中的干净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