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好“三关”谨防“入党热”走偏

来源: 漳县县委组织部 韩望平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许多地方的热血青年和先进群体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出现了“入党热”的现象。一片欣欣向荣中,我们也需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坚持政治标准,靠实发展责任,严格程序规范,把好“入口关”“培养关”“出口关”,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坚持政治标准,把好“入口关”。“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注重思想入党,是发展党员的根本要求,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证。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固然是值得肯定的,但“入党热”背后难免会有一些盲从被动型的人,把入党当作潮流,不知道有什么意义,心态浮躁、刻意崇拜、盲目跟风,单纯地“随大流”“赶时髦”,看到周围人递交入党申请,感觉自己不交就是落后;还有一些实用功利型的人,入党不是源于为民服务的“初心”,而是追求党员身份的“虚荣心”甚至“功利心”,为个人发展寻找好的前途。要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将派人同申请人谈话了解与实地走访相结合,全面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成长经历、思想作风、工作表现及入党动机,有意识地把好“入口关”,健全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停止培养动机不纯、一贯表现不好的申请人。

    靠实发展责任,把好“培养关”。“入党热”增加了党组织发展党员的选择空间,但也容易引发一定的矛盾,导致一些党支部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不严不实,出现推日子、算时间、扎堆发展等趋势,不管是否“成熟”,只要达到培养时间要求,就讨论晋升“段位”,“到点升级”“小步快跑”“拔苗助长”的现象日益凸显。要坚持“谁培养谁考察,谁讨论谁把关,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培养联系人、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工)委书记“三级责任体系”,明确职责任务,设置纪律“高压线”,对那些在入党问题上“搞敷衍”“开后门”“做交易”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把好“培养关”。

    完善制度机制,把好“程序关”。程序严,才能质量优。只有经过党组织较长时间考验,严格履行入党手续,才能保证新党员质量。要在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提出明确的要求,不简化、不变通、不敷衍,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建立落实“双重预审”制度,在接收预备党员前由基层党(工)委、县委组织部对发展对象进行双重审核把关,并充分征求纪检、公安、信访、计生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坚决防止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徇私舞弊”“简化程序”“带病入党”等不良行为,确保每个新党员经得起组织和群众的检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