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进退留转“四不”负面情绪要不得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刘海青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今年是换届之年,换届涉及干部调整较多,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一些领导干部既是换届工作的组织者,又是进退留转的当事人,在这个换届应考的关键时刻,要坚决摒弃“四不”负面情绪。

    进者因“前功”而“不满”。“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进,既是个人追求进步的期盼,也是得到组织肯定的表现,换届将由一大批组织放心、群众认可、同志支持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一大批领导干部被重用“挑大梁”。然而,也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因各方面原因,未能“如愿以偿”,觉得不管是能力、资历和功劳都“胜别人一筹”,在比较中心生落差、产生不满情绪。“进有所得不骄娇,未偿所愿不气馁”,新的岗位,一切就得重新开始、从零起步,让自己多一份满足感,少沉浸在那些“非我莫属”“我最合适”的自我感觉中,唯有放下无谓的纠结和多余的执念,勇敢决绝扛起应当肩负的责任,才能立足新岗位、展现新作为。

    退者因“退位”而“不为”。“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换届总会有一批干部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有部分自知“年龄过杠、提拔无望”的干部,过早地产生等退的心理,精神不振、得过且过,部分拟调整的干部该抓的工作不抓了,该管的事情不管了,不愿负重、不再积极作为,急难险重工作有意躲闪,遇着矛盾绕边走、“顺毛捋”,当起了“老好人”“和事佬”。党员领导干部“退”的只是职务,不是责任,从工作岗位上可以退任、退休,但共产党员的身份不会变,一定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退位不“褪色”,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留者因“故步”而“不服”。留是保持领导班子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领导干部自我积淀的阶梯。“换届不是换人”,更不是换岗、换责。换届中干部得到提拔、交流和转岗,但留任坚守也是常态。少数留者产生失落情绪,有的对组织安排不“认可”,对同事的转任不服气,觉得组织不提拔就是亏欠了自己,耍脾气、闹别扭,各种不快溢于言表。留是事业的重托,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需要。“留者”既要知足,更要感恩,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职责记在心头、把群众放在心中,不攀比、不松劲、不气馁,一以贯之坚守本职,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始终做到热情不变、劲头不松、意志不减,等待组织的下一次挑选。

    转者因“交流”而“不愿”。一名领导干部长时间在一个地方任职,难免会产生“疲劳症”。“转”是促进人岗相适、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的有效举措,是领导干部丰富阅历、开阔视野、交流信息的重要途径。“转”意味着再接再厉、迎接挑战,因为干部心理预期各不相同,加之个体情况不一,难免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不积极、不健康心态。“转者”面对转岗,要把新岗位作为干事创业的新平台,不能“挑肥拣瘦”,更不能“讨价还价”,要理性看待转岗,珍惜机遇、迎接挑战,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投入新工作、学习新业务,在动态交流中启发思路、增长见识、储备能力,干出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越是在换届应考的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干部的境界、责任与担当。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把全部心思、精力和本领施展到想事、干事、成事上来,做到“进”时奋发有为、“退”时心情愉快、“留”时干劲不减、“转”时迎接挑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