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四项举措”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堡垒”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28 12:24:38

    今年以来,甘谷县认真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两委”换届,分领域、分层级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认真开展专题培训,全力提升乡村振兴能力素质。集中1个月时间分6期对全县13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和四级主任科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培训班,自觉增强领导干部实施乡村振兴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质培训资源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分4期对全县41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培训,积极组织1556名公务员参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网络专题培训,选派25名教育、卫生类专技人员到天津东丽区开展技术交流活动,有效提高了各级干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的能力。

    充实乡镇工作力量,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骨干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换届为契机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健全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全县15个乡镇配备党政班子成员149名,建强了乡村振兴的乡镇骨干队伍。采取外派挂职的形式,统筹选派15名县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鼓励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磨炼意志。严格落实乡镇领导班子任期、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期限、规范从乡镇借调工作人员等要求,保持了乡镇干部队伍相对稳定,确保了乡镇有足够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注重村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增强乡村治理水平。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持续深化“两个专职化”建设,巩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成果,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138名、村文书405名、社区工作者70名,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3345名,选优配强了村级干部乡村振兴工作力量。按月足额发放村干部报酬和专职化村干部补贴补助,及时拨付村(社区)办公经费,激发了村(社区)干部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轮换连续驻村期满2年队员196人,增派工作队员15名,并集中两天时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全员培训,提升驻村队员履职尽责、开展乡村振兴能力水平。

    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结合全县人才实际,编制起草《甘谷县人才振兴工作方案》,为全县人才振兴提供依据。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在一线建功立业,招录志愿服务西部计划9人、农村教师特岗82人、招录“三支一扶”大学生30名到基层工作,投身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选派195名科技特派员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产业基地培训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新型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就业帮扶车间等人才基地,农业、科技、果业和畜牧等部门单位先后举办乡村人才振兴、高素质农民等专题培训班53期5216人次,培养了一批乡村振兴高素质“田秀才”“土专家”农民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1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