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28 12:20:31

    清水县坚持把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作为加快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坚持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有效提升了合作社发展质量。

    县委聚力引领。县委超前谋划,专题部署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工作,县委常委会研究2次,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4次,坚持以上率下,引领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县委主要领导深入乡村调研合作社发展6次,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推动任务落实。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包抓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开展“一对一”包抓指导62次。抽调12名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各乡镇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县直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工作深入推进。

    强化组织带动。结合全县五大产业片带建设,探索成立产业党建联盟、合作社联合社两个组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联结机制。成立产业党建联盟。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组建产业党建联盟22个,在联盟区域内成立产业党组织,由片区牵头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党建联盟产业党组织书记,开展“五个一”观摩交流活动26场次,通过理论联学、党员联培、资源联享、产业联姻、活动联办,推动党建引领合作社组团式发展。成立产业合作社联合社。坚持“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模式相似”的原则,探索建设中心村,引导合作社跨地域成立联合社21个,整体布局,共同发展,切实解决部分合作社单、散、弱的问题。目前已建成白驼河流域蔬菜种植、代王梁万寿菊种植、高桥河流域养殖、山门黑木耳种植、马庙梁苹果种植、朱湾梁核桃种植等产业集群,有效推动了党建引领合作社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锻造支柱队伍。大力培育产业带头人、本土人才、技术员三支队伍,切实为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建好产业带头人队伍。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双好双强”标准,引导232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积极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村党组织委员兼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实现全覆盖。配强本土人才队伍。以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选拔126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培养储备本土成长起来的懂经营、善管理的乡镇优秀干部262名,切实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土人才队伍。壮大技术员队伍。通过村内找、乡内育、县内聘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产业技术员队伍,引导一批农业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带技术入股,开展产业技术人员培训820人次,将技术人员配备成为合作社辅导员268名,为合作社提供跟踪式服务,提升合作社发展实效。

    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因村、因地、因产业制宜,探索形成集体领办型、党员创办型、入股联营型、自主经营型为主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四种发展模式。集体领办型。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带头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群众以多种形式入股,村集体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原则,成立集体领办型农民专业合作社82个,发展木耳、香菇、灵芝大棚230个,年收入80万元。党员创办型。按照“村党组织领导,农村党员带头,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社员占比不低于80%”的原则,成立集体领办型农民专业合作社27个,种植小杂粮800亩、饲草玉米4000亩,养牛260头、羊2100只、鸡3.6万只,年收入40万元。入股联营型。按照“在村党组织的领导和带动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要素入股到其他企业或经济组织,明确各方持股比例,定期按股分红的”原则,成立集体领办型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入股龙头企业3家,年分红12万元。自主经营型。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原则,成立自主经营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96个,发展苹果、核桃、花椒等产业5000亩,年收入560万元,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1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