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严把三道关口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28 10:18:25

    为着力解决发展党员质量不高、结构失衡、程序不严等问题,秦安县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严把政治关、结构关和责任关“三道关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强化教育培训,把好“政治关”。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是否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树牢“四个意识”、是否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从严落实培养考察制度、政治审查制度和近亲属入党前预审备案制度,坚决防止“带病入党”“近亲繁殖”,努力从源头上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抓牢抓实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日常培训,参与党支部分配的工作任务进行实践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等,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全面精准排摸,把好“结构关”。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对农村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对比筛查,精准掌握农村党组织近三年发展党员情况,建立完善村党组织发展党员数据库,由专人负责实施动态监测,对连续三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进行提醒,并列为重点村,督促镇党委及时合理调控发展党员计划,确保不留“空白村”。聚焦年龄、学历“双过半”要求,切实拓宽培养渠道,着力从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员、青年农民、退伍军人等人群中发展党员,为党员发展工作注入源头活水,让一批政治觉悟高、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员进入了党员队伍,优化了党员结构,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严格发展程序,把好“责任关”。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努力做到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到人。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准绳,对各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党务干部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帮助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集中培训班必学内容,通过聘请市县精通业务人员现场辅导讲解,组织现场观摩学习、警示教育、座谈交流等,切实解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心不强、程序不熟、把关不严等问题。建立新发展党员档案集中审查制度,抽调业务熟悉的党务干部,每年对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集中审查,集中整改,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程序规范、资料齐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1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