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线声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1-09-18 17:17:57

  吴多军(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水平。作为一名基层组织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选贤任能,建强一支骨干队伍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配强乡村一线骨干力量,把党的基层骨干队伍建设好、建设强。高台县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干部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能力水平。任人唯贤,积极调整优化镇领导班子结构,实施“年轻干部铸魂、政治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提升、一线历练”四项行动,先后选派30名县直部门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工作,21名镇机关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招聘46名大学生村文书,完成1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轮换,充实了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牢牢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严格按照“双好双强”的要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136名,大力开展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和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常态化开展“集中测、现场讲”能力素质提升活动,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344对,为乡村全面振兴配强育优“掌舵人”。

  强基固本,筑牢一个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高台县大力实施“六大工程”,深入开展“六项行动”,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工作信息化、“四抓两整治”组合拳,累计投入资金6700多万元,新改建村居活动阵地79个,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35个,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9个,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域加强。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先后投入资金670万元扶持23个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高台县74.3%的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不断夯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根基。持续深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成立联合党委2个,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8个,组建产业型党组织104个,示范带动4800多名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聚才凝智,培育一批专家人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从“上门找服务”到“服务找上门”,这是高台县专家人才基层服务理念的新变化。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积极盘活人才存量,在原有的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基础上,新组建10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选派152名专家人才与68个重点产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结对联姻”,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以镇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整合“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资源,建立“乡土人才超市”32个,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预约式”“订单式”技术服务。积极推行“大学生变村官”“大学生进专业合作社”计划,选聘46名大学生到村工作,选聘22名大学生参与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大力挖掘培养乡土人才,支持15名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建立工作室,采取“1+N”模式(1个创业孵化基地和若干个工作室),打造集人才培养、成果展示、创业培训、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依托各类培训资源,建立多渠道、多层次、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现代农民培训体系,每年培训750人以上。

  先锋引领,凝聚一股工作合力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高台县深入实施党员先锋领航、创业带富、新风培育“三大工程”,开展“一亮二争三促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强化党员创业致富典型培育,培树党员致富带头人2162名,村干部创业致富能人达到90%,构建了“党组织—党员示范户—普通党员—群众”四级联带创业带富机制。完善村级治理体系建设,突出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群众便民事项“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村镇、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在传承红色基因、传播先进文化中涵养乡风、凝聚力量。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平安乡村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一庭三所联动”“情理法诉联调”“四级七天”调解等矛盾纠纷调处模式,保障农民群众在村级治理格局中的主体地位,让群众更有参与感、获得感,不断激活乡村发展新活力。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制,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蓬勃向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历史担当,以奋勇直前、不怕牺牲的战斗姿态,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在“勇攀高峰、挑战极限”中全力冲刺,为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7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