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线声音|坚持夯实组织基础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1-09-18 17:17:57

  许应武(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门工作者,我深知,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就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干部、组织、人才资源向基层一线聚焦,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建强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动一班人、建好一个村。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乡镇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择优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村两级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中,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人干。我们以乡镇换届为契机,全面完成19个乡镇领导班子配备,择优选拔熟悉“三农”工作的17名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其中配备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9名,30岁以下干部19名;35岁以下干部65名,占34.95%;32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同时,突出“双好双强”标准,从严落实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要求,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8.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6.8%,致富带头人及本乡本土大学生占比达到76.9%,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此外,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不适宜继续驻村17名干部、驻村期满2年及以上113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轮换调整。目前,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过渡期内持续做好帮扶工作的文件要求,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因村派人、派优派强、科学组队原则,已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调整选派,正在组织开展集中轮训。

  锻造乡村振兴一线堡垒

  我们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提升组织力,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基础牢。为此,我们实施了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研究制定了年度基层党员、干部人才培训计划,分层分级开展全面培训。去年以来累计培训5426人次,实现应训对象培训全覆盖,并结合村(社区)干部“六个一”主题活动开展,指导乡镇对1559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培训,不断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能力水平。我们扎实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整体创优”“党员先锋引领工程”,实施“六争攻坚、百强争创”行动和支部领办产业、书记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努力创建党建引领、富民强村新农村“三领一创”计划,全县186个村党组织领办产业217项、村“两委”正职领办项目241项,农村党员领办任务546项,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以新担当展现新形象。

  同时,我们全力推进峡峰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项目和2021年度6个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跟进督促指导,确保资金发挥效益。积极推广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富民新村模式、“三主体”带动“两收入”村级集体经济和“产业链”党建融合发展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2018年至2020年,全县共投入资金7.3亿元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0年全县186个行政村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810万元、村均31.5万元,各村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最高的达到280.3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的占到了13%,100万元以上达到7%。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工作有落实、发展有实效的氛围更浓了。

  此外,我们坚持常态长效开展集中整顿。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制度,建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33个、科级干部党支部联系点594个,推动党支部晋位升级;摸排确定今年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象15个,其中农村党组织9个,全部制定“一支一策”,从严落实“三定三包”“四个一”措施推进整顿转化。

  集聚乡村振兴各类人才

  坚持把强化人才支撑摆在突出位置,始终树牢“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在集聚人才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上下功夫。着眼乡村振兴急需紧缺领域,今年引进教育、卫生等各类人才26名。制定《古浪县百名技术人员包抓“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督促指导相关单位组建“8+N”主导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团队13个、选派科技特派员110名,包抓示范点、企业和合作社,全方位做好农业技术服务工作。

  研究制定《古浪县农村乡土人才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培树47名乡土人才跟踪服务主导产业发展。制定“高职低聘”实施办法,对工作业绩差、服务意识弱的65名专业技术人员落实“高职低聘”,打破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期“终身制”,倒逼激励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作用。严格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交流和人才合作相关规定,选派2名党政干部到天津蓟州区挂职,14名教育、卫生专业人才赴蓟州区交流学习,不断拓宽人才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78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