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线声音|实干担当践初心 砥砺奋进绽芳华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1-09-18 17:17:57

一线声音|实干担当践初心 砥砺奋进绽芳华

  杨兴蓉(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我是一名上任之初就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乡镇党委书记,这一年多来的工作中,我有过迷茫,也留下过泪水,然而我从没有放弃过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忘记过组织的嘱托和人民的期盼。

  2018年敦煌市被确定为全国214个城市基层党建创建示范县市之一,作为敦煌唯一的城区所在镇的镇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之大、使命之光荣。上任伊始,我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等重点任务须臾不敢放松,抓调研、创机制、促落实,时刻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刷新着城市基层党建的“敦煌故事”。

  乙亥末、庚子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人,没有畏惧和退缩,步伐一致地选择逆风而行,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就是活跃在城市社区的党员、网格员、志愿者、行业组织“四支队伍”。经过充分调研、深入思考,我把“四支队伍”力量统筹起来,开展市民素质养成、城市秩序提升、志愿品牌创建、弘扬敦煌文化等四大行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阵地,在人口普查主战场,随处可见“四支队伍”的旗帜高高飘扬。他们还带动近万名党员群众聚力基层治理,组建了“志愿者+”服务联盟,开展的“美丽敦煌红马甲”、文博建功行动等活动,成为国内外嘉宾和市民群众眼中一道靓丽风景。

  2020年7月的一天傍晚,在敦煌市沙州镇红当社区乡企局家属楼的大院里,滨河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吴永红正在业主委员会代表大会上为居民答疑解惑。他也是红当社区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棚改项目实施期间他一直活跃在楼院,协助社区干部做好群众思想疏导、签订改造协议。在他的协助下,仅2个月时间,小区的储藏室拆除了276间。这种“党建+物业”的“红色物业”模式仅仅是我们坚持用情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单位和居民群众,我们还全面探索实行“街巷长”“河湖长”“网格长”“楼栋长”“店长”为主的“1+5+N”责任制,实现以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在沙州镇梨园社区的小区楼院里,“妈妈唠嗑队”格外忙碌,这些“妈妈党员”们利用闲暇时间走街串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宣传党的好政策,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居民的心愿诉求…像这样活跃在楼院小区居民身边的党员志愿者小分队,我们一共组建了169支。我们紧紧围绕联动化推进“街巷长制”,从领导班子成员、社区驻区单位负责人中推选街长62名、巷长89名,统筹驻区单位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办结老旧楼院改造、辖区巷道硬化、乱搭乱建整治等各类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项目33项。通过“有事好商量”“居民议事角”等平台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牵头打造的8个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一门式”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第二个家”。

  走进敦煌市沙州镇桥北社区天河小区便民市场,眼前是一片秩序井然的景象,大家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桥北社区“征迁难”“脏乱差”的重点区域。桥北社区党委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和天河物业公司达成共建协议,物业公司统筹资金50多万元建起了便民市场,既美化了社区环境,又方便了小区居民。一年下来,我们组织动员各共建单位帮扶社区的资金有90多万,开放的文化室、活动场地35个。60多个沿街单位还为环卫工人提供了饮水点和休息区,开放了卫生间,提升了党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8个社区通过“甘肃党建社区e家”信息化平台相继开展“点亮微心愿牵手圆梦想”爱心奉献系列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

  今后,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新的使命,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紧密团结7万沙州儿女,众志成城、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建设敦煌艺术生态文明城市贡献沙州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7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