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一线声音|强化担当作为 提升幸福指数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1-09-18 17:17:57

一线声音|强化担当作为 提升幸福指数

  张延堂(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日子过得好不好,是对我们村干部工作成效的直观检验。作为村干部,我们权小责重、职小事多,担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重任,必须既能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思考、抓好落实。

  干事需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成多大事业。村干部能不能担当,第一条就看能不能够“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搬迁群众刚入住富民新村时,群众总感觉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是别人占了便宜自己吃了亏,甚至怀疑村干部优亲厚友。了解到这些情况,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就商议,以居民小区为单位来让群众选好“监督员”,监督村“两委”的工作。对村上决定的每个事项、落实的每项政策,都是先开会传达政策文件精神,再由党员、群众讨论提出意见,经村“两委”集体商议,最后作出决定,向全村公开过程和结果,监督员全程监督,充分保证村民的知情权。村民清楚了始末,开始大力支持村“两委”工作,自然而然,村干部干事就有人跟、说话就有人听、办事就有人信,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就会得到不断提高。现在我们进一步探索实行“五进十问”工作法、“1+10+X”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更加有效保障村民议事决策权利,不仅老百姓的心气顺了,凝聚团结意识也更强了。

  干事需要担当,担当需要魄力,没有干事创业的魄力,就是再好的机遇也会丧失。富民新村村民2018年8月刚搬迁入住时,虽然享受了产业奖补政策,但是受传统种养殖观念影响,村民不会科学种植、科学养殖,产业发展收益并不高。经村“两委”一班人商议,在县委、县政府和干城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在天津市蓟州区的大力帮扶下,我们最终选择由“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的发展方式,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项目,着力建设牛羊养殖、日光温室、集体经济林等产业基地,引进陕西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投资4.3亿元建成12万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引进项目投资5.5亿元建成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1000座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化、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成功走出了助力产业振兴的“富民新村模式”。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181.15万元,走在了全县、全市前列。富民新村也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森林乡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征程上,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处在“最后一公里”的村党组织至关重要。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落实“五大振兴”任务,选拔敢担当、懂发展、善治理、有干劲、会干事、敢闯敢拼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至关重要。在新征程上,我将持续发扬敢闯敢干敢拼的精神,带领群众在提升乡村产业现代化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在推进乡村善治上树好样板,不断提升富民新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戈壁滩上绿洲新家园。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78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