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坚持“四个导向”用好用活人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16 08:58:04

    今年以来,张家川县围绕“整体谋划、夯实基础、内育外引、全面提升”的思路,紧盯基础保障不足、人才素质不优、引育链条不紧等短板弱项,坚持需求、服务、目标、激励四个导向,在政策支撑、基础保障、项目平台、机制引领上做细、做优、做实、做好,引领带动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服务支撑全县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坚持需求导向,做细政策支撑,让人才引得进。立足全县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人才计划,发挥政策的牵引作用,全方位培育人才。优化政策体系,组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联席会和重点工作推进会3次,研究制定《张家川县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张家川县人才周转公寓管理办法》等保障措施办法,使吸引用好人才的政策体系更加优化。紧盯部分单位有需无岗的矛盾,建立引才编制“周转池”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才引进工作中的编制瓶颈问题。加大引才力度,聚焦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才需求,主动作为、科学分析、量身打造、放宽门槛,全面落实引才联审制度,年内推出急需紧缺岗位41个,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7人,其中教育和卫生共引进21人,占77.8%。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方式引进公费师范生1名,农村教育硕士2名。优化人才结构,紧紧围绕全县16支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引才计划,今年引进的27人中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县外人才9人,分布于各行各业,使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相互促进,起到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服务导向,做优基础保障,让人才留得住。以最佳的环境和最优的政策,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着力搭建拴心留人新平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健全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保障机制,2021年落实县级人才工作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人才项目实施。建成人才周转公寓30套,全力保障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住房需求。“两节”期间县级联系领导走访慰问人才代表25人,对引进人才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切实以最大的诚意有效增强人才归属感。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交流,选派16名优秀人才赴天津滨海新区交流学习,接收滨海新区援派张家川县柔性专业技术人才17名。根据各类人才的不同特点,持续开展城乡教师“双向交流”,选派40名城区小学教师到农村支教,20名乡村教师到县城交流学习,拓宽了人才培养的渠道。

    坚持目标导向,做实项目平台,让人才用得活。积极搭建平台载体,鼓励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聚焦乡村振兴用人才,围绕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等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精准轮换驻村帮扶队员257人、科技特派员115人,培训乌龙头种植、牛羊养殖等实用技术人才2765人,伊香拉面师和烹饪人才1650人。把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中之重。鼓励“土专家”“田秀才”等农村实用人才通过领办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带领群众发展富民多元产业,打造懂技术、善经营、能带富的乡土人才。聚焦项目建设用人才,把实施重点人才项目作为聚集、培育、开发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重要载体,推荐申报市级“成纪之星”人才项目1个,建成市级“名师”工作室1个;建立县级人才工作经费扶持人才项目制度,分领域建设养殖业、种植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人才实训基地4个,实施人才项目3个,创建“名师”工作室4个、“名医”工作室2个,落实扶持资金85万元。今年先后培育高级农艺师15人,高级兽医师9人,高级畜牧师3人,甘肃省骨干教师1名,甘肃省中小学农村骨干教师2名,达到项目落地扩大人才队伍规模、人才队伍发展助力项目建设双赢的局面。

    坚持激励导向,做好机制引领,让人才发展好。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创优人才发展环境,让引留的人才、扶持的资金、优化的结构活起来。制定《张家川县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办法》,积极推荐优秀人才申报“陇原人才服务卡”,对工作实绩突出的4名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破格晋升高级农艺师职称,对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按照职称评定时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的要求,优先推荐评定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3人,有力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在乡镇换届中,加大对高学历的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力度,提拔90后本科生10人,调整任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100人。加大在人才队伍中发展党员和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力度,表彰奖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等优秀人才130人,广泛宣传各级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提升各类优秀人才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发挥作用的使命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67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