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深化改革推动教育培训实现“四个转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10 08:28:54

    定西市立足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的特点需求,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教学方式、授课内容、师资队伍、制度管理全流程实现“四个转变”。

    教学方式由灌输教学向引导教学转变。运用现代化培训理念,在课程安排中加大案例式、访谈式教学环节的比重,授课教师由传统的知识灌输者变为知识的导引者和催化者。灵活设置案例式教学,采取学员个人分析、分组讨论、班级交流、总结点评等方式,将案例隐性知识外显化,提高学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两年来,在市委党校组织开展案例式教学28场次、参加1200多人。创新开展电视访谈式教学,将学员研讨交流与节目访谈有机结合,采取主持人问答、互动提问、深入研讨等方式,把演播大厅变为培训成效的检验现场,录制4部学员访谈节目并在全市范围播放,得到各级广泛好评,有效提升了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授课人员由专职教师向专兼结合转变。严格落实党校主体班次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的要求,在各级党校培训班次中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和兼职教师上讲台授课制度。在广泛开展需求调查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及省、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年度培训工作任务,每年征求市县党政班子成员授课专题,发放授课通知单,统筹安排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同时,根据培训班次设置和整体教学安排,要求扶贫、环保、政法、金融等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承担相应授课任务,定期到培训班为学员授课,通过严的要求和实的措施,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常态化、长效化。两年来,市级先后有60多名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上讲台授课,各县区授课领导达300多人次。

    培训目标由知识传授向能力提升转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各级党校培训的主课、“必修课”“常修课”,在制定计划时重点部署、设计项目时重点安排、配置资源时重点保障,组织开展理论教育专题培训班208期、培训2.8万多人次,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教学课时达到党校总课时的72.5%。探索推行咨政报告制度,组织党校中青班学员开展市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活动,结合学习成果撰写咨政报告,用实实在在地理论成果检验学习成效,两年来组织学员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乡村教育、经济形势等专题,撰写了咨政报告15篇,有效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目的,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教学管理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转变。在学员管理上,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作为培训入学“第一课”,严格落实班主任跟班管理和请销假备案管理制度,对无故旷课、他人替训以及累计请假超过1/7的学员采取通报、函询、补训、退学等处理措施,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教师管理上,推行教研组集体备课、校委会集体审课、培训学员集中评课制度,靠实培训机构管理职责,确保授课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在教学实践中打造精品课程。建立教学质量评估制度,设计教学质量评估问卷,组织学员对教师进行无记名量化打分,提出评价等次和意见建议,由培训机构汇总结果并反馈授课人员,帮助其进一步提高授课质量、增强授课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4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