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网格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10 08:27:54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号课题”,与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部署推进,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形成了实践逻辑清晰、实践效果鲜明的城市党建工作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健全网格体系,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建立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模式,设立135个居民小组,在340个社区网格设立党组织,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居民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网格体系,形成了“居民吹哨、网格报到、社区统筹、协同处置”的工作闭环。整合党建、社会保障、综合治理等各系统信息资源,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加强信息化支撑,依托“12345”民生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拓展“雄关便民卡”“云上雄关”手机APP服务领域,线上线下解决群众“急难愁”事项。

    夯实党建联盟,突出基层治理多元化。坚持把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深化条块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作为着力点,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努力构建“一核多元、协同共治”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全面开展“互联共转”行动,成立2个街道大工委、31个社区大党委,创新“党建联盟”运行机制,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治理难题。开展“社区管家”行动,推行综治、公安、城管多网融合,全面整合“社区管家”成员单位人员力量,推行“1+1+1+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网格由1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配备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管家”网格员和多名网格协管员。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评议”志愿服务行动,以“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积分兑换项目为抓手,推动1.2万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网格包联楼栋,参与入户走访、环境卫生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社区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溢出”效应不断显现。

    加强网格保障,实现基层治理专职化。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建强社区工作力量。划定社区党组织候选人资格条件“双好双强”标准线,全市31名社区党委书记平均年龄39.5岁,大学及以上学历100%,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不断优化提升。印发《关于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通知》,制定《嘉峪关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完善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正常增长机制,向社区非在职居委会成员和居民小组成员发放工作补贴,通过优先招录优秀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政治待遇激励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入口”不畅、“出口”不通等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4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