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1-09-09 09:06:06

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省委组织部选派专家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践活动

  省级专家服务团中药材产业专家组在田间地头讲授种植知识。 (省委组织部供图)

  近日,省委组织部选派51名专家组建省级专家服务团,分牛、羊、菜、果、薯、药及乡村旅游等7个小组,深入古浪、会宁、岷县、康县等15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集中开展了为期10天左右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践活动,为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撑。

  这次实践活动引导人才智力向乡村一线流动,既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务实举措,更是接续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

  本次活动通过专家人才的贴心服务和技术指导,发挥专家人才对乡村振兴重点产业的支撑作用。他们既深入实地、现场解决具体技术难题,又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切实把智力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的发展优势,示范引导人才智力向乡村产业聚集,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当好纾难解困的“技术顾问”

  “艾蒿对农业生产有什么帮助?”

  “艾蒿本身就具备抗虫杀菌的作用,生长过程中基本无需喷洒农药;如果遇到干旱,艾蒿还可以慢慢地把根部的水分散到地里。”

  在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中药材产业组专家、甘肃农业大学教授郭凤霞仔细地为群众解释生产中遇到的困惑。

  人群中听得最认真的要数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富文,作为中药材种植加工的行家里手,当听了郭凤霞的讲解后,邱富文的“种植秘籍”中又多了一条实用技术。

  “以前我们都会把田间的艾蒿挖掉,听了郭教授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以前不知道的种植知识。”邱富文说。

  “个别牛只消瘦、膝关节还有肿大,这是什么原因?”

  “果树白粉病造成苹果品质逐年下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如何进一步把美丽乡村建成果转化为全域旅游效益?”

  ……

  从种植养殖的具体细节到产业发展的远景规划,从当前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到今后发展的措施办法,群众提出的一个个问题,省级专家服务团专家耐心解答。同时,专家们传播先进技术理念,宣传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解放思想、开阔眼界。

  蔬菜产业组7名专家在皋兰县、永昌县、肃州区20个蔬菜生产基地,现场解答农户提出的31项技术问题,并对调研后形成的77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技术建议。

  中药材产业组8名专家在岷县、华池县12个乡镇的17个行政村,走访14个中药材种植基地、4家龙头企业、5个合作社和1个中药材产业园,现场解决技术问题25个,推广中药材产业新技术和模式15种。

  ……

  “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践活动中,省级专家服务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乡村、专业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基层一线,通过现场讲解、技术实操、培训讲座等方式,与干部群众、农户、技术人员等进行交流互动,认真研究他们提出的技术问题,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现场开展技术指导、操作示范和原理讲解,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当好人才培养的“参谋助手”

  人才是产业发展之本。

  在人才服务产业项目开展之初,省委组织部就认识到: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高素质农民、基层农技人员培养,打造一支熟悉基层情况、技术水平较高的本土人才队伍是治本之策。于是,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专题授课、座谈交流、示范指导等方式,把技术留在当地。

  在安定区、会宁县,当地农机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社负责人代表和种植大户代表梳理汇总了马铃薯种植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与省级专家服务团马铃薯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种子总站站长常宏等专家进行交流。专家组突出“政、企、农”全面参与,服务对象涉及经营主体的各个层次,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200多人。

  在秦州区、静宁县等地,省级专家服务团林果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李国梁带领大家开展培训32场,解答和示范指导果农技术问题110余次、推广新型实用技术和新优模式8项,破解技术难题12项,开展专题讲座8场次,培训果农1200余人。

  在康县,乡村旅游产业专家组以《康县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康县酒店民宿经营盈利与服务提升的探讨》为题,举办了专题讲座,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在环县,当地畜牧兽医局部分专业技术骨干、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全程跟着专家组开展学习,为今后更好发挥“一传十,十传百”的“传帮带”效应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皋兰县、永昌县、肃州区,蔬菜产业专家组组织开展蔬菜产业现场技术培训7场,培训农户250余人次,开展集中培训3场,190余名技术干部、种植大户及农民受益。

  ……

  “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实践活动中,省级专家服务团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对人才队伍的需求,开展基层人才培训,传授最新专业技术和经营理念,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当好长效服务的“远程专家”

  蔬菜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学斌带领服务团成员第一天从兰州市出发赴皋兰县、第四天从皋兰县出发赴永昌县、第八天从永昌县出发赴肃州区;

  羊产业专家组组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韩庆彦带领服务团成员第一天从兰州市出发赴古浪县、第四天从古浪县出发赴环县;

  ……

  “这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的时间有限,不可能解决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需要建立完善长效帮扶机制。”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各位专家在利用有限时间帮助解决基层技术难题的同时,与当地人员交朋友、结对子,建立了合作交流平台和长效服务机制,将经常性、长期性开展技术指导,提供人才支撑。

  中药材产业专家组组长、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陆海,省农科院研究员李继平,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晋小军等8位专家被岷县、华池县聘为中药材产业特邀专家,专家们通过微信、电话结对帮扶100多人次,已及时回复处理部分群众疑点60多条。

  乡村旅游产业专家组组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把多勋带领其他5名专家与服务地乡村旅游负责人、经营人员、旅游企业、民宿代表一同制订了长期帮扶清单和工作计划,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兰州文理学院还与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专家与当地的共同努力下,省文旅厅计划把舟曲县、康县列为全省乡村旅游县进行扶持创建。

  ……

  “我们与当地群众、基层干部、技术人员以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交朋友、结对子,今后将经常性、长期性开展产业发展指导,帮助基层人才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帮助当地产业发展、种植增收、规模增效,持续巩固深化活动成果。”牛产业专家组组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杨明说。

  省级专家服务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人才服务产业项目开展为契机,定期、定点开展长期技术服务,并依托派出单位技术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品种在当地试点推广,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我们将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亮点经验、典型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及基层一线流动,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天水:百名专家人才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凸显人才作用、强化人才支撑,天水市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百名专家人才下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动员全市专家人才走出机关、奔赴农村,发挥“领头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天水市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推广、创新创业等方面难题,广泛排摸、征集到9类104条服务需求,95名市级领军人才、省优专家、特贴专家等主动认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现场调研,认真做好指导帮助、跟踪服务等工作。同时,天水市借助相关县区和本单位的优势资源,通过师带徒、现场教学、知识讲座、田间课堂等形式,灵活开展覆盖面广、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培养基层一线骨干;加强与有关行业部门、镇村两级组织、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的对接,筹划建设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站、乡村人才驿站、青年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定期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等基础性服务。

  张掖:强化人才支撑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讯 张掖市坚持以产育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紧盯重点产业实施专项人才计划,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该市围绕特色支柱产业,整合高校科研院所106名专家人才,组建10个专家服务团,通过领衔编制产业规划、包抓联系产业基地、现场开展会诊把脉等方式,开展对接服务347场次,解决发展难题220个,培训农户8545人次。筛选120个人才引领型农民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依托河西学院举办合作社领办人专题培训班,选派专家服务团和169名科技特派员对口联系服务,新建23个工作室支持合作社领办人和入社服务专家创业发展、培养人才,为全市农民合作组织发展打造了示范样板。

  此外,张掖市还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体系,评定市内有效实用人才职称1212名,分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848人,农村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短评

把智力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拉开架势、埋头苦干,培育壮大一批又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形成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等为补充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问题在我省依然存在,“原字号”产品多,附加值不高,在协同配套和精深加工等方面存在着短板弱项。

  产业要发展,科技是引领,人才是关键。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组织部聚焦聚力重点任务,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了人才服务产业项目。专家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贴心服务,建立长效机制远程解决难题,这一举措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践中,探索了有效途径、积累了有益经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希望广大专家人才以集中服务为契机,积极与当地专业技术人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对接,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定期、定点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基层破解一批技术难题、培养一批技术人才、推广一批优质品种、壮大一批特色产业。也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服务基层的体制机制,引导和鼓励更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把智力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的发展优势,努力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