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古浪县:坚持“四个突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8 08:34:25

    古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着眼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典型示范引领、本土资源挖掘、能力素质提升,大规模、精准化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着力建设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为民务实的基层干部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思想根基的“压舱石”。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教育的首要任务,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专家学者辅导学、主体培训深入学、“三会一课”常态学、主题党日实践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把握精神实质,领悟思想内涵,领会实践要求,补足精神之“钙”,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举办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2期,对全县1157名县管科级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在各类主体培训班中,不断加大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分量和比重,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典型示范引领,树立为民服务的“风向标”。注重发挥典型模范的精神引领和行为带动作用,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天马党建APP在线学习平台和“古浪先锋”微信公众平台,重点围绕各类党性教育专题节目,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讲典型看齐,学习他们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使命担当。注重从基层一线挖掘党员身边的真实人物、真实事迹,选树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古浪县富民新村党总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丛斌,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胡中山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并利用媒体宣传、分级宣讲等形式,加大典型宣传的渗透力,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注重引进与培养、专职与兼职、激励与约束三个结合,着力打造以县委党校为主体的专职教师,以省市专家学者、县内离退休老干部、乡镇部门干部为补充的兼职教师和以八步沙“六老汉”先进群体代表、乡贤志士、村组干部为特色的乡土教师“三支师资队伍”,以“强”师资做“优”干部培训。

    突出本土资源挖掘,打造铸魂赋能的“智慧库”。积极挖掘县内教育培训资源,将古浪战役纪念馆和八步沙治沙纪念馆申请确定为首批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全力配合做好八步沙干部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教学点打造、本土课程开发等工作,按照“1+N”模式(即突出党性教育一个主线,以八步沙林场、古浪战役纪念馆、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等现场教学点为载体),努力打造县内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品牌。依托八步沙治沙纪念馆,辐射带动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沙产业培育等特色实践资源,组织开发了14节现场教学、专题教学、经验介绍、座谈交流、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形式的本土特色精品课程,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打牢基础。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在县一级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制度的通知》,将109名党政领导干部纳入师资库,明确授课方式、程序和具体要求。2018年以来,共邀请县级领导、乡镇党政正职、第一书记、村干部、行业干部等50余人在各级各类培训中授课,增强了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突出能力素质提升,练就履职尽责的“真本领”。2018年以来,举办各类主体班次108期,培训党政领导干部5204人次,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678人次,村(社区)干部2149人次,行业干部3689人次,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能力。立足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状,准确把握全县干部各个层次、各个岗位需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训什么”原则,紧盯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等政策措施落实,邀请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在主体班次专题授课,帮助基层干部牢固掌握乡村振兴战略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动员群众能力,补齐能力短板,有力助推全县“牛、羊、鸡(鸽)、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高原绿色蔬菜、特色制种、食用菌、中药材、花海经济+”等“十大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