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两当县:立足本土红色资源 提升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7 08:22:55

    今年以来,两当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立足红色资源,以两当干部学院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质量标准,建强培训阵地。把建设干部学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边建设、边办学的思路,举全县之力谋划推进,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配备了班子成员,遴选了工作人员。高质量完成两当干部学院改建工程,并同步实施新建工程,新建项目总投资1.7亿元,占地40余亩,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可承接400名学员同时开展培训。一期项目综合楼和培训楼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工程,预计10月份可投入使用,二期建设图书馆、体育馆等项目及附属工程,目前工程任务已经过半。同时,在两当兵变部队改编地太阳寺建设干部学院培训基地,在杨店镇杨店村实施红色村组织振兴项目,进一步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完善了教学管理各项制度,制定了培训收费标准,健全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考核评估等制度,确保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运行。

    立足红色资源,开发精品课程。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融入教学,深入挖掘“两当兵变”和红军长征在两当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着力提升社会影响力。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访谈式教学与红色遗迹、遗址参观有机结合,在已有的专题教学课程基础上,研发修订了《两当兵变的经过及其历史意义》《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红军长征在两当》《红色故事会》等13节特色课程。统筹周边县区红色遗址遗迹,积极开发现场教学点(基地),制定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现场教学路线,制定了1-7天的教学方案,做到菜单式选学。丰富的教学资源和灵活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学员的好评。

    充实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水平。为满足不同层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加强与省内外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交流协作,着力提升办学水平。目前已争取到甘肃省委党校、市委党校、陇南师专、陇南市村干部专修学校、市直有关单位在师资力量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积极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渭华干部学院、铁人干部学院等单位对接,争取师资支持。目前,已储备专、兼职师资库39名,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加强党性教育,赓续红色基因。两当干部学院成立以来,依托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红色教育培训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工作良好,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呈现出广阔前景。截至目前,累计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次29期1700余人,其中,今年举办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培训班、莱西市新任市管干部进修班、甘肃国投集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甘肃科技集团2021年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班等13期培训班共450人次。来自市县40余家单位2300余人走进两当干部学院参观两当红色资源观看沙盘。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县260多个党组织3900余名党员通过走进两当兵变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开展“领导下支部、书记上讲台”,开设村干部讲堂等方式,运用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组织生活,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开展聆听红色故事、继承革命传统等活动。全县上下形成对外培训有声有色,县内培训紧锣密鼓的良好局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知名度日益提升,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凸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