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卓尼县:“四抓四确保”全程护航乡镇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7 08:19:14

    换届不是简单的领导班子新老更替,而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事业持续发展的制度要求。根据中央、省州委的总体安排部署,今年3月至8月乡镇领导班子进行集中换届。在乡镇换届工作中,县委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保证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坚决贯彻“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纪律监督,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抓学习培训,确保换届程序合法规范。利用召开常委会和中心组学习的机会,适时组织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换届工作纪律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纪律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上,对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直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指导组全体成员进行了以换届政策要求、换届纪律及方法步骤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特别就进一步加强换届期间组织人事纪律和换届工作“十严禁”纪律作了进一步强调,明确了换届工作纪律要求,确保了换届工作的指导到位、程序操作规范。

    抓舆论宣传,确保换届公开透明运行。坚持把加强换届政策和纪律的宣传教育作为开展好乡镇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依托《卓尼之窗》、甘肃党建卓尼县分平台、电视、广播、微信、宣传标语、宣传栏、办公桌台签、提醒牌等载体,集中开展“十严禁”换届工作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并要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换届环境公开透明。各乡镇党委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学习宣传,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和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切实加强对网上舆情的引导和管理力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认真做好应对工作,防止了不实信息和谣言传播蔓延,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为换届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

    抓纪律要求,确保换届从严从实开展。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全程从严监督,把换届的各个环节都置于组织、干部、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坚持从严从快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对履职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县委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委换届工作有关精神的同时,制定了《卓尼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换届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时间步骤、工作程序和换届纪律,对做好换届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联合派出督查组,全面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了换届纪律。

    抓责任落实,确保换届健康有序进行。围绕“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这一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换届纪律公开承诺活动,县级领导、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指导组成员及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了“十严禁”换届纪律《承诺书》496份,就严格执行换届纪律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参与换届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教育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正确看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同时,充分利用信访、“12380”举报电话及短信电话,实时监测换届风气状况和网络舆情,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王成平 卓尼县委组织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