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组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1-09-06 09:13:10

  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换届成败。当前,我省市县换届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换届工作能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形成好气象,需要全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强化风气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中央明确提出了“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为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使换届过程成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过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各级党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靠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将换届风气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人大、政协等单位协调推进机制,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合力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只有时刻念好纪律“紧箍咒”,才能形成换届“好风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持续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人事纪律,明白纪律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方式,反复“咬耳朵”“扯袖子”“醒脑子”,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谈心谈话这个基本手段,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面对面强调换届纪律要求,特别是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始终保持事业上的进取之心,严防领导干部出现“换届病”,确保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必须树立正确导向,从严把好用人关口。选人用人导向是一面旗帜,有什么样的导向,就有什么样的风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以好的导向选出好干部、引领好风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扎实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深入了解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表现,坚决把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挡在门外。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优先使用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注意选拔专业素养好的干部,着力优化班子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突出“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坚持从严把好入口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制度规定,对有硬伤的一律排除在外,问题没有查清的一律不作为提名、提拔人选,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必须从严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监督执纪是严肃换届风气的重要抓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采取巡回督查、重点督查、现场督导、暗查暗访等方式,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督查,确保换届监督无盲区、无禁区、无特区。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露头就打、快查快办,绝不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不让铤而走险者侥幸得逞,不让触犯法纪者逃脱惩处。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畅通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加大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提醒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推动形成组织为干部负责、干部为事业负责的良好局面。(甘组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