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北县:以考准用实为导向推动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6 08:34:52

    肃北县采取改进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方式方法、拓宽途径掌握实情、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方式,积极构建“考用管奖”的闭合链条,充分发挥考核工作“指挥棒”“风向标”的激励作用。

    健全完善考评机制,突出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制定《肃北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平时考核办法》等4项考核制度,形成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相互补充相互印证的考核体系。常态化开展结果分析研判,对个性指标、共性指标完成情况、民主测评结果分类分级进行横向对比,强化结果运用,综合纪委监委、生态环保等20多家部门考核评价结果,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等结合起来,切实把考核结果充分体现到选人用人过程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增强干部教育培养实效。围绕“打造两大增长极、培育四大增长点”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根据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和职能,各有侧重设置6类考核指标体系,并对每类指标体系进行细化量化。乡镇突出推动乡村振兴,县直综合部门突出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经济工作部门突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发展部门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群团组织和各事业单位突出履行职责职能。对考核结果所反映出的干部能力素质短板,充分考虑相关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方案,有效促进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推动形成讲担当、比业绩、比贡献、比实干的鲜明导向。

    细化分类考核反馈,树牢干部管理监督常态。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层分类考核,按照职能相近、工作相近的原则,将全县84个部门单位划分为3大类14个小类,将领导干部划分为正职、副职和其他职务干部3种类型,分别设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内容和指标。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点,把相同或相近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放在同一平台、用同一尺度进行比较,进一步提高考核评价的客观性和针对性。建立一线跟踪考核机制,了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处理,切实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激励约束、问责追责、治庸治懒等结合起来,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提高干部考核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将考核结果与提拔晋升、福利奖金、工资正常晋升挂钩,在科学发展观奖金发放上,设置2个等次,每个等次奖金至少相差20%,真正让能吃苦、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得实惠。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把握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出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切实推动广大干部面对难题敢闯敢拼、处理矛盾敢抓敢管,进一步匡正“绩优者上,绩平者下”的用人导向,真正树立起凭实绩用干部、靠德能定位置的考核结果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