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通渭县:严把“四关”实现乡镇换届“四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6 08:32:46

    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通渭县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规范程序,严肃换届纪律,严把思想关、政治关、结构关、纪律关,确保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树立好导向、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气象。

    严把“思想关”,确保树立好导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强化教育引导,重点围绕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纪律规矩等,县委书记先后与县四大班子成员和乡镇党政正职开展谈心谈话61人次,组织部长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86人次,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全覆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带头严守换届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严把“政治关”,确保选出好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了解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全面考察其德、能、勤、绩、廉,广泛征求纪委监委、政法、信访、法院、公安、卫健、审计等部门意见,对换届提名人选的干部人事档案严格审核,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

    严把“结构关”,确保配出好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加大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过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力度,适当保留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熟悉农村情况、扎根基层的“老乡镇”,配备本乡镇土生土长、熟悉本地情况的干部和一定数量女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领导班子队伍,乡镇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素质明显提升、年龄大幅下降、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乡镇领导班子“一升一降一强”的目标。

    严把“纪律关”,确保换出好气象。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利用通渭党建网、通渭党建公众号、通渭县电视台和各级微信工作群、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公告》,提高了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印制发放换届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提醒卡3200余张,组织县委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干部调研推荐考察组成员和乡镇领导干部等签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承诺书》469份,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坚持维护组织人事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3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