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加强年轻干部梯队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3 17:34:08

    近年来,甘肃康县把培养选拔年轻优秀干部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立足人才短板和干部队伍建设弱项,拓宽视野和路径延揽人才,为建设康县锻造一支精锐力量。

    拓宽引才“路径”。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按需设岗,主动探索引才的“自选路径”,确保招(录)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选调生和人才引进供需配套,打破“矮子里选将军”的人才瓶颈。厚植留才“沃土”。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严格落实年轻干部管理和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干部健康体检、带薪休假、评先选优等制度,健全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持续加强对年轻干部关怀激励。扩大人才“内存”。按照近期使用、中期培养、长期储备的规划,将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和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纳入“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建成200人左右的干部队伍梯次架构,其中女干部65人、党外干部16人、少数民族干部2人。

    注重在“急难险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五个一线”等任务繁重的地方锻炼年轻干部的能力,形成“事事有人抓、件件有回应”的良好局面。理论补给“活脑子”。县委每年举办3—5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履职本领。墩苗培养“压担子”。实施“墩苗培养”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任务重、情况复杂的岗位磨炼。从县直单位选拔195名年轻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帮扶;从乡镇选派35名年轻副科级领导干部到武都乡镇交叉任职,提升处理复杂问题能力。试岗培训“拓路子”。以东西扶贫协作为契机,选派乡镇和财政、发改、教育等重要部门年轻干部150余人到青岛李沧区、浙江大学、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等发达地区参加岗位适配性的专业培训和跟岗锻炼,进一步开阔年轻干部视野。

    把“实干”指向和“选用”风向统一起来,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实践中选“实干家”。注重专业“培”。根据专业特长,提拔和进一步使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173人到专业对口岗位工作,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侧重年龄“选”。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年轻干部,在202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配备的42名乡镇党政正职,35岁以下年轻干部8人、占19%,平均年龄38岁、比换届前降低3.3岁。191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30岁以下年轻干部21人、占11%。突出实绩“用”。把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根本准则,以实干看德才,以实绩用干部,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近年来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在全县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防疫抗洪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有突出贡献的年轻干部299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2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