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以“全链式”构建担当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党建 更新于: 2021-09-03 09:00:20

    敦煌市坚持“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政治考核、实践历练、选拔使用,严管厚爱,着力完善源头储备、多元培养、一线选拔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快建设忠诚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素质考核,抓实源头确保“根固苗壮”。始终把牢政治标准“硬杠杠”,做实做优政治素质考核,从根源上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建立干部政治考核标尺,抓实平时考核,修改完善《年度综合考核办法》,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考核,定岗定人定责,分类考核定等,着力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指标具象为看得见、可衡量、可评判的标准。充分运用干部政治素质负面表现评议表,梳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既明确正向标准,也标定反向底线,让干部政治素质考核更利于操作、更便于落实。优化考察方式、分析评价路径,制定干部综合表现清单,建立年轻干部“实绩库”,创建“敦煌市政务数据综合应用办公平台”,按季度开展积分制考核,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注重实践一线历练,激励担当避免“揠苗助长”。注重把年轻干部放到攻坚克难第一线、放到处置急难险重问题最前沿,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应急处突、抓落实等能力。70余名科级年轻干部到防疫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等关键岗位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6名年轻干部在今年的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脱颖而出走上了“一把手”领导岗位;4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机关和浙江宁波等先进地市学习先进经验;350余名干部到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监督考核、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加强锻炼,选拔37名干部担任村专职书记、副书记引领乡村发展,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不拘一格选拔使用,拓宽视野实现“人尽其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断完善干部的选用机制。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把干部的现实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和考核内容,分级分类储备,分行业分领域建立100名近期、200名中期、300名远期后备干部人才库,实施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既有近期可使用的领导人才,又有面向今后发展的储备人才。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和缺口等情况,动态更新,补充调整,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拓宽视野选用干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不拘一格使用在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在基层一线的实践战场、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经过扎实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发挥专长用在其位。坚决破除求全责备思想,因其才而取、审其长而用,选拔多名干部到“产业链”参与课题调研、招商洽谈、项目开发、规划发展等工作,让年轻干部在最熟悉、最擅长、最能发挥专长的地方展其长、尽其能。

    宽严相济厚植土壤,久久为功实现“众苗成林”。落实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科级干部负面清单,发挥信访、网络、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依托敦煌市党建服务基地,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警醒干部懂规矩、守规矩、畏规矩。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前,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检查、信访举报等措施,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先后对5名干部给予免职撤职处理、26名干部给予诫勉处理、55名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制定《加强干部交流提高岗位适配度办法》,统筹用好全市干部资源,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岗位适配度。定期对年轻干部开展综合分析研判,丰富干部识别方式,适时将工作业绩不理想、干部群众反映不足较多、明显不适应现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进行调整,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人员进行甄别处置,切实树立奖优罚劣、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2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