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书记项目”激活基层党建“新引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3 09:01:15

    礼县持续深化党建领航“五项行动”,系统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自我加压,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由虚向实、由点及面,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问题导向入手。坚持“抓重点、解难题”,结合省市要求、群众需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重点解决围绕阵地建设、经费保障和示范点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问题,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严格立项把关、选题破题,通过“党委书记申报立项、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的步骤,近两年,全县共立项县委“书记项目”2个,“常委项目”12个,“乡镇党委书记项目”37个,实现了全县基层党建各领域全覆盖。

    项目思维管理。坚持“抓跟进、解难题”,建立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清单”和“书记项目台账”,按照难易程度,把项目分为重点项目、提升项目和改薄项目,坚持项目化推进,进行分层动态管理管控。今年把10个社区“阵地达标”重点项目列为县委“书记项目”。将10名县委常委所抓的标准化党建示范点创建、村组干部报酬发放、村干部队伍建设、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提升项目列为“常委项目”。将29个乡镇党委书记主抓的12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联合体创建等改薄项目作为“书记项目”。县乡层面先后实时跟踪调度8次,分片观摩2次,推动“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系统理念推进。坚持“抓拓展、有提升”,发挥“书记项目”的拉动撬动推动作用,建立起书记牵头抓、相关部门具体抓、职能部门联动抓的工作机制。各基层党组织落实“盯跟晒”工作法,盯紧进度、跟住责任、晒出成效,开展“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的“四化”建设,巩固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110个,新增标准化示范点36个。持续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和“十百千”典型培育计划抓点示范,全县分片区创建示范带4个。开展城市党建“支部共建”行动,组建“红色物业”,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冬季供暖难、放学接娃难、外出停车难,物业与居民矛盾大等“三难一大”问题,城区新增停车位500多个,设置“护学警务岗”43个。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全县“两代表一委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群活动日”融合开展,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958个。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农村、城市基层、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弥补了短板弱项。

    跟踪问效落实。坚持“抓日常、重实效”,将“书记项目”纳入党建目标管理,实行一项目一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推进进度,画好时间表、路线图。重点项目中,县委书记领办的城市社区“阵地提升”,6月底前已通过国有资产划转、驻区单位提供、棚改区建设等办法,为城市社区新增办公面积1000㎡以上,实现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阵地依托。提升项目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项目已实现了品牌化,“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理论宣讲的经验做法被中央、省、市媒体先后报道。在年底的述职评议中,现场述成绩、比效果,真正把抓“书记项目”与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紧密结合,发挥了磁场效应,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