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立足考准考实健全完善知事识人体系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3 08:58:15

    酒泉市在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把政治素质考核放在首位,突出类别化、差异化、精细化考核,注重平时考核,优化方式方法,坚持考人与考事、定量与定性、分级与分类相结合,全面历史辩证地进行评价,确保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

    坚持政治标准,把好干部考核政治关。牢牢把握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把政治素质作为年度考核必述必测必谈内容,强化对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领导班子工作总结和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中将政治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实事求是进行自查总结,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从正向和反向两个方面全覆盖开展政治素质测评,将政治素质测评得分按10%的权重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得分,对政治素质测评得分低于90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取消评优资格。扎实开展个别谈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努力把政治素质考深考细,把干部考实考准,让领导干部接受全方位政治体检,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坚持分类考核,树牢高质量发展风向标。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政绩考核,切实强化工作实绩差异化考核和领导干部分层分类考核,在考核内容指标、考核结果评定中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领导班子优秀等次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突出的县市区和部门单位中产生,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的4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和12个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领导干部优秀比例提高到30%。对指标完成不好的县取消了党政领导班子、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班子成员评优资格,对未完成指标且年度考核排名末位的县,取消了党政班子成员评优资格。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积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坚持综合分析,强化结果评定精准度。加强对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以及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统计、审计等情况的综合分析研判,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实事求是分析考核情况,客观评定考核等次,增强考核结果评定的精准度。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驻村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班子和干部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得分低于90分的班子和干部,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为“较好”等次的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干部,以及未按要求参加教育培训的干部,全部取消评优资格。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评定等次。

    坚持考用结合,夯实结果运用实效性。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结合起来,作为调整班子、任用干部、评先表彰、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工作表现突出的257名市管干部进行嘉奖奖励,对35名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去年以来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159名县级干部中,上一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占到了70%以上。对年度考核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逐条汇总梳理,逐条研究分析,作为日常了解干部和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确定培训班次和培训对象,扎实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2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