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圆满完成镇党委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03 08:55:15

    乡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兰州新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为推动新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方向盘”。新区党工委坚定扛起换届政治责任,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委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带头掌握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新区组织部认真落实牵头抓总责任,及时印发《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有力保障了换届工作稳步推进。聚焦换届重点环节、关键环节,通过以会代训、业务培训等形式开展业务辅导,为顺利开展换届奠定组织保障。先后选派3个调研组深入各镇,围绕班子总体运行、整体结构、优化方向及领导干部个人思想动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方面,逐个分析研判,做到底清数明、情况清楚,为顺利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打牢基础。

    强化工作程序,抓好“关键点”。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照选举工作有关规定,紧盯不同阶段重点任务,指导各园区、镇结合实际制定《党代会筹备工作进度安排表》,明确规范换届工作中的每个步骤、每项环节,切实将换届选举工作进程明确到日,责任细化到人。从严配备人选,按照性别、学历、年龄等要求选优配强镇班子,真正实现了“一升一降一强”目标,进一步优化了镇领导班子结构。强化资格审查,协调纪工委监工委、公安局、法院等12个部门对498名镇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联合审查,并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讨论的基础上,选举产生镇党代会代表363名。精心建立周报表、月例会制度,全面掌握、扎实部署、统一调度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工作动态跟进、问题及时化解。扎实召开党代会,由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新区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组建3个现场督导组,对镇党代会当天全程监督指导,确保了换届工作规范有序、程序不漏。7月20日,三镇圆满完成党委换届工作,351名镇党代表认真行使代表权利、严格程序,共选举产生镇党委委员27名、纪委委员21名。

    强化换届纪律,形成“好风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新区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观看《警钟长鸣》,警示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督促240余名领导干部、换届考察组和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做到换届纪律要求人人熟知。结合干部日常调研、换届人事调整等工作,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镇干部进行普遍谈话,对继续提名、新提名和不再提名人选进行重点谈话,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积极配合省委组织部换届风气督导组全面完成督导工作,针对督导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架起换届选举“高压线”。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滚动显示屏等媒介持续深入宣传“十严禁”“四必须”等纪律要求,印制发放《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800余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以最严格的监督确保了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2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