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学为壤,厚植“勤学之树”

来源: 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越 更新于: 2021-09-01 15:56:35

    秋意冉冉,丹桂飘香,莘莘学子即将踏入校门刻苦奋进,学习是进步永恒的主题,学习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不竭动力。面对当今新的形势,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

    荀子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就像树木汲取营养、不断生长,从木到林再到森的变化,党员干部要从深度、高度、广度中拓展学识,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增加学的深度,在书海识山中持之以恒,积学识“育苗为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的过程就像树不断生长汲取营养的过程,要成长为对国家有用对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才,有深度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主要精力忙于日常性工作,学习上心有旁骛,总是难以静下心来,学只浮于表面。学得有多用功、多深入、多透彻与学习的成果总是成正比,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读书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要不断汲取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既要学业务知识,也要学理论知识,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学习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素养,下足“苦学之功”,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正成为一名懂理论、会专业的行家里手。

    提升学的高度,在先进典型中激励自身,积学识“植木为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学识的积累上如同树木生长,俗话说独木不成林,浅薄和狭窄的知识面好比独木一根,难堪大用,自己苦学、独学只是打好基础的阶段,更要注重多方面的积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面对复杂的工作局面,要努力提高学识的宽度,就要向身边的优秀同志学,向先进典型学,在优秀方法和成功案例中学,借鉴他们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在向先进典型看齐中提升自己,做到“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努力传承一代代的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的可贵品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去不断激励自身,学习本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树立终生为国家、为党、为人民干事创业的信念,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扩展学的广度,在人民群众中历练成长,积学识“培林为森”。“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是一切实践活动的主体,最实际的智慧往往来自于人民。在人民群众中学习是党员干部成长,拓宽学习广度,完成“知识之林”到“识海之森”积累的重要途径。党员干部要摆正位置,树立平等、尊重的心态,拜人民为师、虚心地从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中获取力量,深入实际诚恳地与群众进行交流,从内心深处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创造中提炼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在群众中学习锻炼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学以致用,在新的赶考中考出更好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1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