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以“四个坚持”抓实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30 09:13:04

    庆阳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以“四个坚持”有效提升全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水平。

    坚持统筹谋划,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保障。坚持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每年年初召开部务会对年度培训计划进行审议,将基层干部的专题培训纳入年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实行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分级负责制,形成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培训机构具体承办,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充分保障干部教育培训经费。

    坚持优化师资,拓宽培训渠道,筑牢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平台。一方面,着力建设开放的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积极实施“名师工程”,坚持能者为师、专兼结合,注重选聘优秀的党政干部、先进模范人物、专业技术骨干、乡土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外请高水平师资,与国内20多所著名高校的90多位著名专家教授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建立了覆盖多学科、多行业的较为完善的师资库。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平台,成立南梁干部学院、庆阳市大学生村官实训基地,设立陇东学院、庆阳林业学校两个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先后与全国组干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2所高校和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形成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工作架构。

    坚持靶向发力,突出精准施训,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坚持问题、需求、目标导向,聚焦基层干部队伍中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等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适应的问题,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了解掌握县直部门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和社区干部等各类群体特点和不同需求。同时,从共性上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从个性上加强各县(区)、各部门基本业务和专业知识培训,特别注重提升乡村干部抓基层党建、抓脱贫攻坚能力的学习培训,按照领导干部讲形势课、专家教授讲专业课、优秀基层干部讲经验课、外出考察上实践课的模式开展教学,弥补基层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

    坚持示范带动,抓牢重点对象,发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引领作用。按照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下倾斜、重点教育培训对象适当上收的原则,市委组织部先后围绕产业扶贫、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特困供养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基层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基层党建业务能力、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等举办重点培训班34期,培训基层干部6233人次。坚持把培训指标向基层倾斜,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举办的8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每期参训学员中基层干部均占到30%以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持续加大,注重基层的导向持续稳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0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