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夏河县: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 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30 09:10:52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近年来,夏河县紧扣基层党建工作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互联网+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以“一张网、一中心、两平台”于一体的“线上党建”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化技术有机融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整合“一张网”,建立工作纪实平台。全面整合有线网、无线网、商用网等网络,积极搭建贯通县乡村三级的基础网络,通过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有效联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实现全县组织工作“一网通”。充分发挥年轻村支书“生力军”作用,积极推行“微信村务”,依托各农牧村建立的微信交流群,适时发布村规民约、低保户确定、大病医疗、临时救助、环境综合整治、“主题党日”等各类资讯动态,及时公开村务动态、重大事项和便民利民信息,“网上办事、随时提交,网络问政、基层管理”等功能正在稳步健全,推动形成了村级工作纪实管理,确保了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搭建“一中心”,实现工作远程指导。借助网络信息技术,联合县移动公司,建立村级云视讯视频会议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在组织部门和10个村级党群活动阵地安装网络信息设备和摄像头,加大对村级党组织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村级干部坐班值守、代办服务等工作的跟踪管理,变“层级推进”为“点对点管理”,变“事后督查”为“事中指导”,既实现了声音画面的实时动态传播,又确保了工作质效的及时掌握。村级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工作期间,县委组织部、各乡镇党委可借助视频系统进行全程参与和指导,对存在的困难可实时提供帮助,对出现的问题可及时指导和纠正,有效缩短了服务半径,降低了日常管理成本,提高了上级党组织对村级活动的指导和参与度。

    打造“两平台”,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统筹建设并高效利用夏河组工微信公众号和甘肃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集群效应,持续改版提升夏河组工微信公众平台,以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时事网评等内容。借助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智能分析处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活动的审核把关和监督指导,常态化运用“12341”工作法,适时跟进指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日常组织生活,实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线上落实、党内生活线上管理,着力提升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内生活的质量和水平。(赵永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0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