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嘉峪关市:开展“敲门行动”让服务更亲民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7 09:09:34

    嘉峪关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活动,整合居民小组、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志愿者队伍力量,深入开展“敲门行动”,促使服务对象更精准、服务内容更全面、服务措施更利民,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让为民服务更亲民、便民。

    敲门送健康,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针对南京、张家界、西安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嘉峪关市严密外防疫情输入,严格落实无缝隙网格化管理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1000余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深入开展“敲门行动”。迅速启动重点人员摸排、管控机制,下沉干部、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一对一认领任务,逐户敲门,加大返嘉人群摸排力度,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嘉人员,落实集中隔离14天、核酸检测等措施,对其他低风险区来嘉返嘉人员全部落实测温、核验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开展日常健康监测。截至目前,落实精准摸排返嘉7000余人次,累计落实居家健康监测162人,集中隔离319人。全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社区按照网格划分,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采用逐门逐户摸排登记的方式,应接尽接,有序组织接种新冠疫苗接种超过21万人,按时间要求接种任务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快了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和接种覆盖面。

    敲门送关怀,建立特殊人群关爱堡垒。在长期的走访入户过程中,社区逐户建立了辖区困难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台账,定期上门开展暖心关怀,大到消除安全隐患,帮助更换燃气管道,小到打扫卫生、聊天唠嗑,每逢刮风下雨、酷暑炎热等恶劣天气,也会悉心提醒,注意防暑降温、安全出行。雄关街道铁南社区积极推行“六色管理服务法”,用6种不同颜色标注“高龄老人、残疾人、流动人口、常态家庭、特殊人群、困境儿童”6类家庭,并为他们提供6类个性服务。积极推动落实居家养老爱心午餐和家政服务,帮助7618人申请享受惠民服务。在节假时期,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一袋大米、一个书包,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上的各种困难,不断汇聚暖心力量,全市上半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449户,七一走访慰问老党员163名,八一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8名。

    敲门送服务,激发志愿服务情真意切。通过连续“敲门行动”,深入居民家中和辖区商户,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隐患排查,保障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安全。开展民情大走访,采取入户调查、楼院走访、民情恳谈等形式,充分听取民声、了解民意、回应诉求,将为民服务主阵地延伸到居民家中。以“互联共转”行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累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498项,市级层面推动道路安全提升、安全隐患整治、基础设施提升3大类10项为民服务项目,梳理汇总市级帮办实事50项。对于确定的为民服务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社区定时敲门跟进,盯紧任务落实,使项目实施过程成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战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