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6 08:06:04

    永登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持把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聚焦组织领导、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资金使用、携手奔小康六大任务,持续深化与天津市宝坻区沟通协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层基础。

    突出政治保障,把牢党建引领“总开关”。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带动,不断完善扶贫协作机制,精心谋划制定《永登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永登县2021年天津市宝坻区帮扶资金项目计划表》,确保与天津市宝坻区的交往日益密切、感情更加深厚、结出累累硕果。同时,由54名天津市宝坻区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先后到永登县调研对接工作,10个专项工作组与相关单位部门签订了《专项帮扶框架协议》,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的方式,共商定点帮扶大计,为全县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聚焦产业合作,激活增收致富“新引擎”。坚持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作为东西部协作的“龙头”来抓,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解决产业单一化、同质化桎梏,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成了产业助振兴、帮扶促发展的良好局面。突出“外引+内培”并重,持续发力引进带动效应明显的龙头型企业和拥有先进经验的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本土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激发乡村建设内生动力。借助“津企陇上行”活动,成功签约天津万达嘉禾饲料有限公司项目,重点以各行政村建成的产业基地为基础,在现有生产、种植、仓储加工、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区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附属基础设施,扩大产业规模,从而形成功能齐备、辐射范围较大、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抓实劳务协作,按下劳务输转“加速键”。紧扣“输转”和“培训”两个关键,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务工就业的影响,搭建务工就业平台,畅通劳务输转渠道,有效解决了全县1718名农村党员群众“务工难”“就业难”的问题,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动发展。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积极鼓励全县35个扶贫车间吸纳620名劳动力务工就业,实现了务工收入稳步提升。同时,扎实开展劳务协作“春风行动”,积极配合天津市宝坻区人社局,衔接北京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到我县召开专场招聘会,根据务工需求和个人意愿,现场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参会人员达4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76人。

    强化人才支撑,注入乡村振兴“智动力”。抢抓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机遇,广泛开展干部双向挂职,谋划确定了9个双向挂职项目,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分批次选派3名党政干部、60名教师、70名县乡两级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0名农业农村相关技术人员到天津市宝坻区挂职交流学习。组织开展“送教上门”和“医疗服务支援行”活动,邀请1-2名优秀教师到乡镇学校指导教学工作,并根据学生个体发展和家庭意愿,建立“一人一案”教育计划,深入到农村开展“送医下乡”和免费义诊活动,受益人数达到6000多人。天津宝坻区医疗团队以骨科为突破,通过高职低配、集中支医等方式发挥“组团式”支医效果,带动全县骨科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受益人数达1600人次。同时,研究制定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培训计划,从全面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自身素质、强化技能水平着手,陆续对300名乡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加大帮扶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根据《天津市宝坻区与甘肃省永登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坚持突出重点抓项目、突出实效抓落实,由基层党组织牵头抓总,借鉴天津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成功典型案例,以有产业基础的行政村为抓手,聚焦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共计实施了5大类18个特色鲜明、带动成效明显的帮扶项目。同时,将援助资金统一纳入预算管理,科学规划、精细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动态监控平台跟踪,定期开展绩效评价,提交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强化专项资金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携手共建家园,打造消费扶贫“升级版”。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以困难群众得实惠为目标,探索创新“线上推介为主、线下推介并重”新模式,党员带头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推进消费扶贫,农特产品线下销售金额达到2100万元,直接带动4800名已脱贫人口增收。探索创新“政府搭台、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的模式,依托天津宝坻区当地市场、资源和行业等优势,组织专业团队,加强两地沟通衔接,努力将“甘疆风情馆”永登馆打造成集体验特色小吃、领略风土人情、销售农特产品、欣赏自然景观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严把产品质量关,用“拳头产品”打开宝坻市场,苦水玫瑰、红提葡萄、高原夏菜、冷水鳟鱼、七山肉羊等一大批具有永登特色的农产品走入宝坻商超、摆上宝坻市民的餐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