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突出党建引领吹响乡村生态振兴“冲锋号”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6 08:03:27

    永登县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广泛宣传动员、靶向施策整改、实时监管落实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注入新活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乡新环境。

    组织设置求创新,建立一线“指挥部”。建立16个以乡镇党委负责人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县级包抓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加入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站在第一线,积极主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实行“乡镇研判吹哨、整治办中转派单、部门下沉处理、整治办验收销号”工作流程,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包抓乡镇、党建联系点责任制,建立由2名县级领导包抓(实行AB岗工作制度),3-4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协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抓的工作机制,由乡镇统一领导,负责辖区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

    广泛宣传勤动员,全民参与“齐上阵”。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垂范,以自然村为单位,规范设置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划片区“作战”,定责任“督战”,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全面参与村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实施乡村振兴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利用电视台、手机报、“甘肃党建”“两微一端”等平台,通过开设专题栏、开展专项活动、召开知情大会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使乡村振兴相关要求和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目前,由32名县级领导带头包抓,62个部门986人联动协抓,166名临时党支部党员参与集中整治,各乡镇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1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252个,划分党员责任区951个,辐射带动3.4万多名群众投入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了全员动员、全员参加、全域治理的工作格局。

    靶向施策抓整治,网格治理“全覆盖”。按照“点突破、线深化、面提升”的总体思路,积极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的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体系,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到实施乡村振兴的网格中进行治理。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领域,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城区、农村、河道沟渠、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景区景点林区、工业企业、电线电缆、拆违治乱、县城周边等十大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城乡环卫融合、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垃圾收运设施三大提升工程,建立领导包抓、考评奖惩、资金保障、举报监督、全员保洁、督查问责六项保障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了在网格中治理、在网格中落实、在网格内消化,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大家一起干”的良好局面,全力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城乡人居环境。

    实时监管全落实,建章立制“肃风纪”。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用好考核“指挥棒”,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严格按照《永登县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考评办法》和《奖励办法》《问责办法》,实行“红黑榜”“日曝光”和“周评比、周通报、月推进”制度,并于每季度组织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交叉检查,开展互评互促、取长补短,形成竞争态势。同时,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整治成效明显,完成任务好,连续三次排名前三的乡镇和村(社区)给予奖励;对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弄虚作假、慢作为、不作为的,通过“红黑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严肃追责相关人员责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8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