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聚力招才引智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6 09:25:22

    兰州新区牢固树立“全域人才观”,立足新区优势支柱产业人才需求,打出引才聚智“组合拳”,激活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形成了“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以产业集群催生人才集群”的良好格局,实现了人才作用发挥和产业、企业发展双赢。

    创新人才体制,发挥政策引导,激发招才引智动力。加强党对人才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人才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大力创新引才工作体制,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统筹推进人才规划、政策制定、招才引智等作用,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整合部门职能,形成推动人才工作整体合力。注重综合统筹和领域专攻相结合,制定符合新区实际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扶持、领军人才选拔管理、促进人才聚集奖励扶持、化工产业人才引进培养扶持4项政策文件,不断提升政策比较优势,构建更加开放、灵活、自主、高效的政策体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人才”的思路,为驻区企业引进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人才提供3240套青年公寓。围绕人才普遍比较关注的职称评审、子女入学等重点事项,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努力做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才发展环境。

    聚焦强链补链,深化产才融合,提升招才引智质量。围绕产才精准对接,通过实施“靶向引才”,切实将人才链、项目链融入产业链,立足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生物医药、大数据等重点产业链,大力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牵头举办了第二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人才双选会,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新区企业进校园巡回招聘会”系列招聘活动6场次,700余家企业招贤纳才,8.2万余名大中专毕业生“线上+线下”积极应聘,为驻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7300人,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转型深度契合,以人才结构优化推动产业层级提升,为兰州新区上半年GDP增长20.1%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大力度组织开展校园引才、社会引才,引进中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优秀人才1163人。聚焦打造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为化工园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000多人,助推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筑巢引凤,搭建创新平台,释放招才引智活力。坚持从制度保障、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多点发力,大力推广“产业+人才”“项目+人才”等多种发展模式,加速人才、技术、创新等资源要素向绿色化工、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汇集,建成院士工作站、海智基地、国外引智示范基地等人才培育平台2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129个,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63个。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个。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累计引进企业1000余家,新引进和研发科技成果128项,转化42项,科技成果转化产值122亿元。积极与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校企合作,新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研发项目106项,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液态阳光合成工艺包、重离子治疗肿瘤等一批“新区技术”“新区产品”成功向省内外输出,推动产业链再造、产品和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跃升,兰州新区获批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