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青年,在身体力行中诠释好“奥运精神”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8-25 12:04:27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不断传出捷报,祝贺与欢呼声不绝于耳,中国体坛也迎来了首位00后的奥运冠军--杨倩,可以说,能在一届奥运成就双金,杨倩和众多年轻的奥赛备战选手们潜力无限。尽管这场赛事在疫情的笼罩下,但并没有让传递奥运圣火与爱好体育的激情有所减弱,“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防控不分国界,奥运会也是如此,这句词不仅适用于共同防控疫情,用在奥运会上也再合适不过。青年,不论是时代发展的建设浪潮中,还是抗击疫情的阻击战里,不论是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还是奥运赛事的角逐中,已经逐渐成长为壁画新时代的中坚力量。

    @青年,在自强拼搏中向今天的自我挑战。青春,是青年放飞希望的多彩季节,是人生异彩纷呈的黄金时刻,是君子自立自强的广阔舞台。《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女排精神”之所以被广为传颂,不仅仅是“五连冠”的光环夺目,更多的一代代女排姑娘们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面貌早已超脱体育领域,成为了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每一次奥运会赛事,都是竞技体育的高标准角逐,奥运健儿们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一次次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发起冲击,靠的是不忘初心、勇敢无畏与挑战极限,即使勇攀巅峰上仍坚持精进自我、突破壁垒的拼搏精神,才能一步步成长为比赛场上那颗最闪亮的“星星”。

    @青年,在公平公正中向未来的彼岸远征。在中国上千年的浩瀚历史中,包含了诚信友爱、公平公正等众多传统文化与道德精髓,这些也早已经是每个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养分。“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习近平也曾多次强调要“尊重规则”、拿“廉洁奖牌”。中国运动健儿们刻苦训练、全力备战,希望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为奥运争辉、为人生添彩,靠的是技术、拼的是毅力、战的是水平,正如中国政府坚决“零容忍”使用“兴奋剂”一样,中国体育健儿希望再创佳绩、力争再夺冠军,但也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尊重规则;中国体育健儿始终以发扬中华体育精神与弘扬“大国风范”为己任,宁可本着“重在参与”的气度放弃比赛场上的金牌,也要争到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

    @青年,在合作交流中向成功的巅峰攀登。比尔盖茨曾说:“团队合作是成功的保证”,正所谓“独木难支,众树成林”,不管是顺利举办赛事还是成功夺冠的背后,都离不开队员的经验交流、离不开团队的精诚合作、更离不开他们朝着共同目标奋勇前行的勇气与信心。7月25日,美国男篮在拥有包括杜兰特、利拉德、拉文等NBA超级巨星在内的豪华阵容的情况下,依然在首场对战法国队时以76:83的比分铩羽而归,成为了美国男篮自2004年奥运会半决赛后在奥运赛场的首次输球,虽然他们“单兵作战”能力很强,但过度寻求“强者自居”的心理满足感,即使是巨星组成的“超级团队”也难免蒙尘。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在于促进运动员们生理、心理和社会道德的全面发展,在于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应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们应在比赛场中不畏强敌、相互合作、虚心学习、勇攀高峰。

    “体育强则国家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需要千千万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青年来建功立业的。中国奥运精神是顺应新时代潮流应运而生的主流价值观,是以往精神珍宝的继承与发扬,是融汇了亿万国人心血的创新力作。体育承载着个人成功、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奋斗精神与“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敢于锻炼与塑造强健的体魄,敢于当“以梦为马的诗人”,把个人的梦融入体育强国和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在“旭日东升”时向成功的巅峰奋力攀登,在身体力行中诠释好“奥运精神”与中国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