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三堂课”锻造过硬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5 11:55:06

    近年来,漳县以提升公务员“七种能力”为突破口,通过上好“必修课”“基础课”“公共课”,不断提升公务员政治素质、服务意识和发展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一是理论“必修课”铸魂。坚持把凝心聚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全面系统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600多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坚持深入思考学,结合“三会一课”、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依托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理论授课、研讨交流、情境教学等方式,引导公务员学深悟透、真信笃行;坚持及时跟进学,充分利用公务员网络培训、“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构建灵活机动、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平台,做到时间上跟进、思想上跟进、成效上跟进,始终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实践“基础课”塑形。将基层一线锻炼和多岗位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公务员的有效途径。选拔一批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抽调县直单位公务员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有目的地为他们提供了解基层、服务群众、熟悉社会的机会。严格落实《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等办法,对公务员履职情况实行全程纪实,对全县“两头”干部进行全面摸底掌握,加大“下的”处理力度,先后对6名工作积极性不高,不愿担当、推诿扯皮、遇到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绕着走”的领导干部进行岗位调整或免职处理,努力建设一支公道正派、忠于人民、勤政廉洁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三是发展“专业课”提能。把提升素质、增强本领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多渠道、全方位加强锻炼培养。针对基层公务员职责岗位多种、能力需求多样、素质结构多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委托各部门(单位)举办各级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公务员400余人次,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七种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根据事业发展需要,举办全县乡村振兴干部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全县乡村旅游管理和农家乐经营提升培训等各类班次33期,培训各级公务员180人次,着力把公务员锻造成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