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党建引领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5 11:45:40

    临潭县冶力关镇关街村辖6个村民小组263户1112人,党员47名,先后被评选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甘南州文明村和甘南州先进基层党组织。近年来,关街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战略目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通过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走乡村善治之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党群联动优治理,组织引领促振兴。定期组织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各类问题。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游客提供便利服务。制定《为民代理服务事项清单》,完善村规民约,制作发放“游客服务联系卡”,按照群众和游客需求,制定开展日常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四项服务”机制。健全“党支部+网格化”,实行巷道长、社长、网格长、联户长“四长制”管理模式,引导党员尽其所长、服务村民,充分调动群众自治能力。坚持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共26人。开设乡村振兴课堂、法律知识讲堂、农家乐经营管理讲堂,讲解理论政策、发展思路、传授工作经验。

    产业联动促发展,民富村美业态旺。2020年以来,统筹投资各类资金4500万元,按照“冶木河畔的地标建筑,惊艳绽放的人文奇葩、古韵悠然的民俗翘楚、蓄势崛起的康养圣地”的建设理念,建设乡愁浓郁的木结构坡屋顶式农家乐集群,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人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标杆样板村。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养殖业、夜市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行“支部+农家乐协会+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开展农家乐及民宿“四个一”提升活动,使各农家乐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确定不同的风格,做到主题突出、个性鲜明,吸引消费。现有农家乐88户,从业人员240余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达30余户。

    镇村联动强服务,精耕细作谋新篇。按照把治理重心沉下去,把治理能力提上来的要求,积极构建镇村(社区)联动治理体系,编织镇村治理一张网,实现全村社会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增强广大农牧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服务事项无缝对接,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利用村和社区综合党群服务中心,延伸服务触角,整合服务资源,推行人员代办、“一站式咨询”、“一站式办理”、错时上下班等服务事项,极大减少了中间环节和办理时限,变“群众折返跑”为“一站办”。引导群众和游客形成“爱护环境、人人尽责,建设家园、全民动手”的新风尚,以三清一改为重点,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厕所革命、垃圾清理等重点人居环境工程,以“美丽庭院、巾帼行动”为载体,扎实推动环境革命触角向农村腹地、农户家庭、农民心灵延伸,向炉台、锅台、炕台、窗台、厨房、厕所拓展,建成污水处理厂1处,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整村推进厕所改造,现改成无害化厕所243户,建成星级公厕1座,配备垃圾清运车辆2辆,投放大小垃圾桶201个,实现了全村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及时妥善处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