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卓尼县:“三确保”循序推进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5 11:44:46

    开展“一县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创新党建工作新媒介、巩固党建工作新成效、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的有效路径。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村级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卓尼县积极探索,寻求突破,开展了以“一线服务提升”为主题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三确保”让便民服务成为农牧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的事,为新发展阶段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日日精进抓业务,确保“品牌创建”工作规范化。在商品经济活动中,品牌创建是商品永葆先进性和引领性的内在要求,是各大企业保持市场竞争性和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同样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根据不同服务群众群体及各类形式,打造各具特色、符合每个层级特点的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则是党建工作在基层服务中树新风、站高点、解民忧的重要途径。卓尼县通过强化网格管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党支部+网格化”工作要求,坚持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工作开展在网格上,把作用发挥在网格上,将5个片区划分为5个网格,建立网格党小组55个,捋顺了包括基础设施和服务群众等方面39项便民服务清单,并充分利用“三亮四进”、千名党员到社区报道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便民服务、社会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和生产服务等事项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社区建设人人参与、建设成效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强化志愿服务,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根据社区内老党员居多和驻区单位党员数量庞大的现实,整合资源,建立了“银辉”“微光”两支志愿者队伍,下设“银辉”作业帮、“银辉”小课堂、“银辉”小剧场、“银辉”合唱团等,在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开展社区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形成了管理到位、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为推进社区治理向深向好发展,民服务能力全面提高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终日为功推进度,确保“品牌创建”内容多样化。自“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始以来,卓尼县积极谋划、锐意为功,通过“一线服务提升”党建品牌与地方特色相结合的方式,以村级活动阵地规范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2项工程为基础,以党建联席会议、党建工作联盟、县乡村三级联创3项机制为保障,打造了以“服务+民心工程”“服务+集体经济”“服务+乡村旅游”“服务+扶贫车间”“服务+社区联建”5项活动为主要媒介的便民服务事项。卓尼县各级党组织认真按照“一承诺四服务双评议”实践活动的要求,把“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作为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最大民心工程,以“三亮四进”为前提,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卓尼县上卓村扶贫车间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农牧户”的运行模式,由甘肃腾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运营、人员培训、技术服务、市场订单及车间的投入产出等一切相关活动。扶贫车间每年可带动周边村500多名群众就业,让上卓村及周边村富余劳动力有活可干、有钱可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在增加工资性收入的同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全面转变。

    久久为功重效能,确保“品牌创建”成果实效化。党建品牌的创建,出发点在于为民,落脚点亦在于为民,因此,品牌创建工作要防范落入“空心化”和“无根之萍”,切实从宗旨上起到为民服务的根本要义。卓尼县牢牢抓住“一线服务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的契机,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明确服务流程,全面推行“台账工作法”,采取“自下而上收集信息、分层分级办理处置、自上而下反馈结果”的工作模式,将便民服务条理化、简便化、规范化和流程化,让上级的“大政策”变成了基层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的“小实事”,成为服务基层群众、加强农村党建的有效载体。卓尼县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由村组干部公开承诺了服务事项,明确了21项便民服务事项,并会同卓尼县10个涉农单位,建立了卓尼县便民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27项涉农服务事项,选派了47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便民服务指导员,在严格落实村组干部坐班制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工作机制。用“台账工作法”让基层干部找到了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方法,实现了台账信息从群众中来、破解难题的政策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具体工作的方案到群众中去,效果评判从群众中来、办理结果到群众中去,是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向实效转化的以此成功实践,也是新时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次成功探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