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三练三比”深化乡村干部“岗位练兵比武争先”活动成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5 11:19:02

    清水县着眼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推行“三练三比”模式,扎实开展乡村干部“岗位练兵、比武争先”活动,着力建设一支开口能讲、俯身能干的高素质乡村干部队伍。

    勤学促练,比履职能力。推行“学、问、考、教”学习模式,抓学习促业务水平提升。集体学,在各村成立“支部夜校”,避开当前农忙时节,组织乡村干部白天干晚上学,开展“支部夜校”学习1226场次,做到学习时间有保证。随机问,采取“现场提问+电话询问”的方式,围绕农村政策、重点工作、村情概况、党建知识等进行随机提问,提问政策889人次,督促乡村干部对政策滚瓜烂熟,对工作了如指掌,对村情如数家珍。专题考,采取“日学、周考、月评”的方式,分乡镇干部、村干部两个层面,由乡镇党委组织开展测试和评比,集中测试136场次,做到逐人过逐人考,对测试不合格的进行补考,对当月成绩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倒逼乡村干部主动“充电”。结对教,采取“镇带村、老带新、强带弱”的方式,对部分学习能力较差的57名乡村干部,“一对一”实行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确保一个不落下,培养更多基层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

    上台锻炼,比表达能力。采取领导带头、专题辅导、全员参与、回炉反复的方式,锻炼提升乡村干部表达能力。领导带头讲,乡镇党委书记率先“打头阵”,上台讲活动意义、讲工作思路、讲发展设想,为乡村干部作出示范。专题辅导讲,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围绕讲前准备、语言表达、讲解技巧等进行传授秘籍,确保乡村干部敢张口、会表达。全员参与讲,着眼解决乡村干部不敢讲、不会讲、没有机会讲的问题,在乡镇开设乡村大讲堂,按照“分批开讲、逐一登台”的原则,开展“乡村干部开讲啦”活动,围绕设定开讲活动主题,引导乡村干部人人上台,个个主讲,同台竞技,现场亮分,排名评比,目前上台开讲725人次。反复上台讲,把讲的相对不好的乡村干部,作为每次“开讲啦”活动的必讲人员,引导反复上台锻炼,直到气场全开、赢得喝彩,确保每名乡村干部都能开口讲、讲得好。

    现场历练,比实干能力。通过现场观摩、互学交流、擂台问政、集中评估等形式,比乡村干部工作实绩。现场观摩,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万寿菊产业发展现场会,村书记现场汇报练胆识,各乡镇共学比成效。互学交流,结合开展党建联盟活动,组织联盟内党组织共同开展互学交流8场次,做到互相看、对照比、理思路、争先进。擂台问政,结合开展群众面对面“擂台问政”活动,通过群众摆擂台、干部解答疑,现场面对面解决群众关注关心问题,倒逼乡村干部提升履职能力。集中评估,采取乡镇初评、交叉互评、县级抽评的“三步评估法”,对“岗位练兵、比武争先”活动成效进行评估,点对点整改问题,督促乡村干部学习政策、提高能力、干出实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