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考核“指挥棒”更精准更有力

来源: 天水市委组织部 杨晨光 更新于: 2021-08-24 11:30:33

    考核结果运用是考核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干部“选、育、用、管”制度链中的基础环节,是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只有被充分用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体现价值。《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明确规定考核结果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中的运用,着力解决干部考核中存在的“雷声大、雨点小”“重过程、轻结果”等问题,让考核成为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度量衡”、指导工作的“指挥棒”、选人用人的“风向标”。

    核准“识别码”,确保“选得优”。选人用人的前提在于察人识人。有的地方和部门单位由于考核工作不深入不细致、考核结果“束之高阁”,导致察人不全、识人不准、考用“两张皮”,甚至出现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问题。只有充分发挥考核深入识别和了解干部的重要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班子配备和干部使用的依据,才能不断增强考核的刚性作用,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要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核方式,经常性、近距离地接触干部,全面研判干部的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准确掌握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从不同维度把表现好的干部识别出来,让公认度高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为党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坚持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相结合,把近三年度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情况与综合研判、民主推荐有机结合,与平时了解的情况有机结合,作为确定拟提拔人选和考察对象的重要依据,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知人善任。用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任期考核等工作机制,对考核优秀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干部调整配备时予以重点考虑,尤其注重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

    提高“精准度”,确保“育得强”。考核有“把脉问诊”的功能作用,能够查出一个干部是否精神缺钙、知识恐慌、能力不足,为因需施教、因材施教提供重要参考。从当前实际来看,一些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的学习需求结合不紧密,缺乏针对性和精准性,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作用不明显。解决这些问题,要运用考核评价结果,根据考核发现和掌握的干部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分层分级分类制定干部教育培训中长期规划和短期、年度培训计划。坚持理论培训、党性锻炼和专题培训、实践锻炼同步推进,完善领导干部轮训、新提任干部岗前培训、专业技术人才调训、年轻干部培养等教育培训制度,让干部在精准培训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增强投身实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通过对考核结果的分析,准确定位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有计划地开展交流轮岗或挂职锻炼,有针对性地选派到相关领域挂职历练、到情况复杂的基层任职培养、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到信访维稳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实战练兵,让年轻干部在实践实干中提升综合素质。坚持对培训学员的跟踪考核,建立干部培训回访调查、抽样评估、信息反馈等制度,从中发现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优化培训内容,保证所学即所需。

    划定“标尺线”,确保“管得严”。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考管结合上来看,一些地方依据考核结果对干部实行分类型、差异化管理监督做得还不够,仍停留在“优劣一个管理模式、好差一个监督方式”的监管阶段,监管缺乏个体差异和有效支撑。要树立“考察考核也是监督”的理念,把考核结果作为开展干部管理监督的“体检表”,加强考核结果与干部监管深度融合,从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入手,健全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谈话提醒、函询和诫勉措施,有效发挥咬耳扯袖、责任传导、防微杜渐的作用。针对干部管理中区分不准、约束不力等问题,健全科学、及时的考核结果反馈机制,采取个别谈话、工作通报、会议讲评等方式,实事求是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做到直面问题、精准纠偏,传导压力、激发动力,着力把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落实到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年至少进行2次谈心谈话,从沟通思想、激励关怀、传导压力等不同角度与干部谈心交流,倾听干部诉求,掌握思想动态,增强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严明“奖和罚”,确保“用得好”。一些地方合理准确运用考核结果激励约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识还不强,在研究讨论干部奖惩时,甚至还有“搞平衡、搞照顾”的现象,导致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在激励约束中体现不充分,影响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把考核结果与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强化正向激励,严格反向倒逼,才能形成奖勤罚懒、赏优罚劣,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良好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考核的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及时兑现奖励激励措施,对领导干部作出重大贡献的记功或表彰,给予物质奖励;表现突出或者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给予嘉奖;连续三年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树立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建功者能记功、有为者有荣誉。用好惩处机制,对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含糊、矛盾面前知难而退、危机面前畏畏缩缩、歪风邪气面前不敢斗争的干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于责任心差、能力水平低,经批评教育、培训锻炼后仍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切实增强考核结果在干部管理中的刚性约束,使考核成为加强干部管理的“硬核”抓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8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