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勤县:改进完善考核机制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民勤党建 更新于: 2021-08-23 15:40:03

    如何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在新时代担当作为、创新创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各地着力破解的现实课题。民勤县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坚持做到“三个强化”,取得了积极工作成效。

    强化机制创新,树立考核鲜明导向。对照中央和省市政绩考核的新精神、新要求,制定印发了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和18项单项工作考核办法,从制度层面对“考什么”“怎么考”进行调整优化。考核对象上,将全县77个科级领导班子分为乡镇、综合管理、经济工作、社会发展等类别分类制定考核办法,同类别单位进行考核排名,增强考核科学性、针对性。考核内容上,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不同单位的职能职责,分类别设置考核项目,乡镇突出考核产业发展、文化振兴、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部门重点考核项目资金争取、招商引资等项目,聚焦发展重点,全县营造了谋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考核指标上,实行精准化、差异化、个性化考核,分单位细化考核指标、工作任务、进度要求、评分标准和考核方式,乡镇产业考核依据地域特点和发展基础,分区域设置蜜瓜、茴香、果蔬、苏武沙羊等产业发展指标,部门争取项目资金考核根据职能职责设置不同计分单元,量身定制“任务书”“作战图”,引导考核单位找准工作突破点,寻求高质量发展路径。

    强化平时考核,科学精准考核业绩。坚持把功夫下到平时,实行“一季一考核、一季一排名、一季一兑现”,加强对考核单位的平时监控管理,准确客观考核评价工作实绩。一是科学精准考核。发改、农业农村、住建等监控部门通过日常报表、跟进调度、数据分析等方式加强日常监控管理,适时掌握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每季度末,相关监控部门组成联合考核组,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人员,对产业发展、环境整治、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核,既减轻基层负担,又考准工作实绩。二是客观评价分析。县委设立县工作实绩考核评价中心,专门负责重点工作的考核、评价、督查工作,每季度对各类考核督查信息数据进行汇总分析、量化评分、综合排序,发现总结亮点工作、经验做法,了解掌握各单位工作差距、问题不足,定量定性评价分析,形成客观公正的考核结果。三是严格督促落实。根据考核评价情况,对照指标任务和进度要求,及时反馈工作落实中的问题差距,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全面督查,带着任务督、盯着问题查,现场反馈,督促整改,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有力督促和推进工作落实。

    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与奖励补助、干部选用、问责追责结合起来,使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一是考核评价与正向激励有机结合。设立重点工作考核奖励补助资金,每季度依据乡镇和部门单位考核结果,按照乡镇25万、20万、13万和部门单位2万、1.5万、1万的标准分档次发放奖补资金,同时乡镇根据重点工作任务量等情况分档次发放补助资金,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奖补资金1098万元,不断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动能,有效发挥激励导向作用。二是考核评价与干部选用有机结合。依据考核结果调整使用干部,今年以来全县提拔和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中,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占76%,乡镇“优秀”等次干部全部晋升了职级,全县形成了“以考核排座次、凭实绩用干部”的考核导向、实绩导向和工作导向。三是考核评价与监督管理有机结合。每季度考核结果在县委常委会上进行专题通报,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上向社会公开晾晒,通过考评专报、反馈函等形式全面反馈考核单位,县委对每季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结构不合理、运行状况不好、干部群众意见较大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帮助督促考核单位固强项、改问题、补短板,全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民勤县通过改进完善考核机制,切实强化了干部抓落实、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力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3.94亿元,增长12.2%,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1.1%、22.3%、10%;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7亿元、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4250元、8539元,增幅分别为8.4%、13.4%,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有序发展势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