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探索“133”机制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13 17:21:11

    近年来,清水县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摆在重要位置,着力构建引才体系、实施育才工程、落实留才措施,全力破解人才短板问题,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构建一套引才体系。全面落实省市政策要求,细化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制定出台《清水县人才引进管理服务办法》,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成立人才引进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征集引才需求,发布引才公告,严格落实事前审核、初审把关及复审认定等程序要求,实行跟踪管理,切实为人才引进提供“一站式”服务。突出引才重点,不断改进引才方式,灵活运用组团引才、柔性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靶向引进教育、卫生、住建、新闻媒体等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11名。

    实施三项育才工程。紧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项目支持、交流合作、名师带徒”三项育才工程。依托省市重点人才项目,每年组织乡村人才赴外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开阔思维眼界,增强“内生动力”。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机遇,不断加大人才交流力度,累计选派50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到天津市河北区进修学习,切实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坚持人才服务基层导向,每年选派不少于20名的骨干医师、优秀教师下乡开展支医支教,巩固健康、教育扶贫成果。坚持培养用好农村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懂技术的“土专家”、善耕作的“田秀才”,推行“师带徒”模式,每年组织1000名骨干人才帮带3000名创业青年,推动人才队伍滚动发展,以本土乡村人才队伍的壮大为乡村振兴蓄势加油。

    落实三大留才措施。全面落实“领导重视、组织关心、社会尊重”三大留才措施。将人才工作作为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及时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强化人文关怀,在巩固提升乡镇“六小工程”、中小学校幼儿园“温暖工程”的基础上,先后投资建成“人才公寓”,为乡村人才扎根基层创造良好条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服务专家工作办法》《清水县人才引进管理服务办法》,分类别对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发放购房补贴,每年慰问各类优秀人才100名以上,表彰奖励50名以上,免费健康体检7000名以上,切实形成了用心用情关心关爱乡村人才的良好氛围。通过县电视台、外宣网页和“美丽清水”“清水党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先进事迹,切实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6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