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 新征程上轻装上阵当做好“三道减法”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杰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1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这样告诫青年,立意深远。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要不断提振志气、骨气、底气,顽强拼搏、实干担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减“躺平”心态,在践行初心中提振志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躺平”是一种精神“缺钙”的体现,表现为思想觉悟不高、抗压能力不强。有些年轻干部精神懈怠,遇到问题就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以自身利益为重。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个时代年轻干部应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进取心提振志气,拉满弓、铆足劲,当主力、争先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既不可因失败而灰心,也不能因困难而缩步,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狠劲,在工作中践行初心,朝着理想和目标久久为功、奋力前进,书写新时代的“担当答卷”。

    减心浮气躁,在求真务实中增添底气。“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基层工作繁忙复杂、责任重大,年轻干部容易产生意志消沉、急于求成等负面情绪。在工作中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胸襟,做情绪的“主人”,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理想信念“滑坡”的不良倾向。“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静下心来,练好“心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钉钉子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不畏于在难事、烦事、急事、苦事上多磨炼,与时间赛跑、与问题对抗、与自己较量,将内心打磨得成熟豁达、沉稳有力,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底气,争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减贪欲嗜好,在廉洁自律中长足骨气。“一身正气洁如雪,两袖清风不染尘。”人立于世,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欲望,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而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期,在面对各种“围猎”陷阱和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往往就丧失了自制力,背离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年轻干部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培养“不为穷变节,不为贱移志”的信念,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惧“乱花渐欲迷人眼”,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干净的内涵、清廉的本色,慎独慎微、慎终如始,坚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忠诚可靠的接班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