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基层领导干部要谨防滋生“特权思想”

来源: 康县县委组织部 李虎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肤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新时代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厘清思路、提出遵循。基层领导干部作为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具体推动者的“关键少数”,虽然职位不高、官阶不大,但影响却不容小觑。因此,基层领导干部要谨防滋生“我说了算”“我看行”“独断专行”等特权思想,把一些“变质、变色、变味”有特殊爱好的党员干部推荐到关键岗位,损害党的肌肤健康。

    增强忧患意识。“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著名诤臣魏徵在《谏太宗十思疏》中对“忧患”意识做了精准诠释。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名利场”“歌舞巷”“销金窟”俯拾皆是,基层领导干部不能迷失自我,要不断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史为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用人观,防止被糖衣裹着的炮弹打中。要有“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的政治警觉,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锤炼清廉奉公、洁身自好的鲜明政治品格,始终把“为民服务、无上光荣”的宗旨装在心里,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己任,用实际言行擦亮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政治底色。

    敞开门路纳谏。虚怀纳谏就是能接受批评意见,这也是基层领导干部做人、为官、理政和成事的大智慧。唐太宗初登极即言:“人欲自照,必须明镜;主欲知过,必藉忠臣。”邹忌就“吾孰与城北徐公美?”发问,得出“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之结论。都充分说明了纳谏的重要性,纵观建党百年史,从延安整风运动、七千人大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政治活动,都体现了共产党人批评团结、虚怀纳谏的优良作风。基层领导干部是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领头雁”,如果独断专行,自闭进谏门路,时间久了就听不到真话,也就听不惯真话。所以,基层领导干部要有“亲贤臣、远小人”的政治格局,多听刺耳声音,让忠言进耳,良药治病,清楚自己身边那些人说真话、干实事,那些人恭维、有企图,以师友待谠言直谏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善辨贤愚良莠。人才是支撑党的事业的砖石,事关党的事业根基长久稳固。基层领导干部不但对党员干部负有关爱和培养义务,还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和监管责任。古人云:“一娘生九子、九子十条心”。党员干部队伍中人才很多,但也有庸才,基层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认识,千万不能认为手握大权,我说好就好、我看行就行,一意孤行、独断而为。基层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善辨贤愚良莠的能力,清楚身边那些人贪图“财色小利”、那些人“阳奉阴违”、那些人“廉洁奉公”,准确给每个党员干部画像,才能因人施教、因材设岗、才尽其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积极作用、贡献才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