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纠治干部“躺平”现象亟需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 酒泉市委组织部 赵国鹏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从基层实际来看,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是忠诚干净担当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躺平”心态,信念不坚、斗志低迷,得过且过、不愿奋斗,畏惧困难、逃避挑战。这种现象如若放任不管,势必扩散蔓延,影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所谓:治病要治根。纠治干部“躺平”现象,需要我们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荡涤党员干部身上的消极萎靡之气,鼓足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促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补足精神之钙。“躺平”干部往往表现出理想信念偏离下的“责任心”消退,不想担责、不愿履责,遇事推诿扯皮、得过且过。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好党的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指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党员干部经受“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锻炼,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奋发向上的思想动力。

    深化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促其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躺平”干部往往表现出服务理念淡化下的“功利心”膨胀,把个人进退得失看得重了,把使命、事业看的轻了,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紧盯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解决就业、看病、上学、养老等实际困难,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切实发扬革命奋斗精神,促其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庚续精神血脉。“躺平”干部往往表现出革命传统缺失下的“进取心”减退,瞻前顾后不敢干、拈轻怕重不愿干、得过且过不想干、本领不足不会干。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把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切实发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英雄模范事迹和展现出的伟大革命精神,大力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红色传统,注意宣传好身边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让党员干部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胆气和魄力攻坚克难、推动工作。

    着力锻造过硬政治品质,促其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坚守价值追求。“躺平”干部往往表现出忠诚品质弱化下的“事业心”不足,干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一心为公的人民情怀,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把握正确方向、提升政治能力。要在选用干部中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先使用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重点关注和使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干部,坚决调整临阵退缩、畏首畏尾、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