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伟大“建党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夏志龙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9514.8万分之一,我们要身体力行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积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执着追求中,擦亮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纵观百年建党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气概,高擎真理的火炬,高扬理想的风帆,矢志不移,坚定前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奋进新征程,全体党员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行动自觉中,感悟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党员,从最初的救国救民救亡的星星之火成长为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初心使命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锤炼“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求实力度和“干一行专一行”的实干本领,以钉钉子精神涵养“干就实干、干就干成”的求实作风,艰苦奋斗、干事创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接续奋斗、贡献力量。

    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中,彰显勇担使命的时代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唯有保持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才能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奋进新征程,全体党员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化作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打硬仗、善打胜仗,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既要有敢为人先、敢闯勇创的拼搏精神,吃苦在前、奉献在先的服务意识,更要有不怕牺牲、顽强奋斗的革命精神,敢于碰硬、敢于超越的斗争精神,把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理想信念的主战场,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

    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根本立场中,诠释为民谋幸福的真挚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在各个阶段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不变的宗旨。奋进新征程,就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读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背后的境界,把人民立场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立场和出发点,以“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撸起袖子”的行动,“下沉”一线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7759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