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着力“四则运算” 做好社区工作“答卷”

来源: 渭源县委组织部 钟国龙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习近平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党组织要紧密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以运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则为着力点,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的意见和省委“1+4”政策文件及市委《实施意见》要求,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运用好“加法”法则,建强后备力量。社区党组织要将加强后备队伍建设作为运用好“加法”法则的重要抓手,要重点从社区大学生、复转军人、优秀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公益人士等优秀群体中确定后备力量,切实解决社区干部后继乏人、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等问题。要强化帮带培育,开展“旧干部帮带新进干部”“年老干部帮带年轻干部”的“一对一”“一对多”帮带工作格局,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帮助尽早熟悉业务。

    运用好“减法”法则,提升工作效能。社区党组织要将社区事务准入、网格化管理作为运用好“减法”法则的有力举措,要认真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落实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要定期组织召开“大党委”会议,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推进社区减负增效。要建立网格化的管理体系,将社区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开展社情民意收集、信访安全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划分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红色责任田”,有力推动形成“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网格”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社区工作提质增效。

    运用好“乘法”法则,强化资源整合。社区党组织要将落实互联共享机制作为运用好“乘法”法则的重要手段,要主动向驻区单位提供需求清单,有效整合辖区内驻区单位党组织各类资源,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文明创建、管理治理等各项工作,统筹解决小区停车、课后托管、健身娱乐等民生问题。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管理群等信息平台,及时收集居民需求信息,形成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服务网络,有效提升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运用好“除法”法则,祛除形式主义。社区党组织要将实事办理作为运用好“除法”法则的主要方式,要建立清单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落实机制,将服务群众工作切切实实落实在具体行动上,要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平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对照群众反映问题清单,组织党员广泛开展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帮办实事活动,及时消除群众反映的每一项问题并持续抓好跟踪管理,力争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切实解决社区工作重形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问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