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评价考核“指挥棒”这个“硬约束”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运用好评价考核这个“指挥棒”,切实提高评价考核质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的热情。

    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画准评价考核“政治像”。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压舱石”。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要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风向标”,严把政治素质关,建立健全政治考核“一票否决”机制,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作为干部政治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干部评价考核体系中去,精准画出干部的“政治像”,切实将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出来,委以重任。党员干部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和学习中,也要将政治素质提升作为首要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实绩摆在重要位置,抓实意见征求“民意表”,画准评价考核“实绩像”。考核评价中,各类评价体系纷繁复杂,而实绩最能反映工作情况。在评价考核中,要将工作实绩放在重要位置,将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作为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以实绩反映干部工作能力、综合素质,以事实为依据进行准确、客观、具体的鉴定,坚持以实绩取人,真正让实干者得利、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干部脚下沾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有多少感情。”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根植于人民,要运用好评价考核的“指挥棒”,民意不可或缺,群众的意见不能少,必须抓实意见征求“民意表”,将群众的“辣味”意见听回来,围绕群众的意见和群众工作的满意度画准评价考核“实绩像”。党员干部要以征求民意为契机,对标自身、查找差距,在群众工作中要做到多听、乐听、善听,努力实现自我革新,真正成为关键时刻勇担当,工作岗位有作为的人民公仆。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廉洁自律“高压线”,画准评价考核“廉洁像”。讲政治才能保持定力,守纪律、守规矩才能不乱方寸。在选人用人中,必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底线和红线,紧盯廉洁自律的“高压线”,多角度、全方位的从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了解从政情况,切实画准评价考核“廉洁像”。党员干部要让纪律规矩成为自我革新的规范标尺,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切实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隐患,通过不断扫除头脑中的灰尘、清理思想上的垃圾,达到彻底根治灵魂深处“病灶”的目的。“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党员干部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时刻对照自己的行为,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坚决不逾越做人为官处事的“高压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