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时代更要把牢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尺”

来源: 定西市委组织部 何旭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不同历史时期,选人用人的具体要求是有所区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把好选人用人的标尺,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顾全大局,作风过硬、求真务实,经得住实践考验的干部选拔重用到重要岗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明确增加了“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一步凸显了政治标准在选任领导干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

    今年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换届工作选人用人是关键,政治标准又是选人用人的核心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是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迫切需要。因此,只有把牢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选用的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严把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要看政治忠诚。政治忠诚不仅体现在思想上,更体现在行动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口忠心不忠不为忠,口忠行不忠不为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硬杠杠,是从政履职的基本前提。在选用干部时,要注重对其“政治忠诚度”进行考察,看看他的“生活圈”“朋友圈”是否发表或转发一些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对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察看是否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或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办理,等等。只有做信念坚定、行动笃定、身体力行、亲做表率的践行者,才能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

    严把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要看政治定力。政治定力不仅仅体现在是大非问题上,更多的考验是日常生活与工作,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注重观察党员干部能否把正确领会、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有效组织动员群众、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能否将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始终坚持正确方向。

    严把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要看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个干部,有担当精神、有担当意识,之后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才能把作为变成实实在在的担当。选用干部,就要看其在关键时刻能不能尽责、敢不敢担责,在矛盾和问题面前能否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否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否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要做到敢担当有作为,就必须要涵养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答卷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各项本领,才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严把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要看政治能力。在新时代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有更高的视野,更强的能力,接受更大的挑战,需要与时俱进,在提升业务能力严防“本领恐慌”的同时,提升政治能力,找准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工作中,要重点考察党员干部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是否具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是否具有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是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

    严把政治标准这条“硬标尺”,要看政治自律。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自律上出现问题,往往便是腐败的开始。因此,在干部选用时,要重点考察干部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带头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是否带头团结干事,是否带头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是否带头转变作风,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在守纪律、明规矩上做出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明底线、知敬畏,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用“政治标尺”去衡量干部。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一心为民的干部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