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古浪县委组织部 卢家俊 更新于: 2021-08-13 18:26:09

    选拔什么样的干部、打造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是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既是工作要求,也是政治任务,更是对使命担当的大考。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的执政基础能不能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能不能无往不胜,关键靠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靠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进入新时代,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客观需要,只有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才能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广大干部符合“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最合适的干部放到最适合的岗位上,是适应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理解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关键。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担当、干事本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迫切需要加以解决。干部健康成长涉及方方面面,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善于打好“组合拳”。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能力,使干部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信得过。在党员干部的管理上,要重在日常、经常,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正向激励,强化干事导向,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深刻把握信念坚定这个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刻把握为民服务这个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深刻把握勤政务实这个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敢于担当这个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深刻把握清正廉洁这个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要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既要增强系统谋划,又要把握工作重点。察人识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分析识别干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教育培养要突出政治素质,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坚持不懈加强党性教育、政德修养、纪律建设,注重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品德”与“才干”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任何一方面都不可偏废。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坚持好“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准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让更多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干部担起大任、干出成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18